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運動輔助紓壓 有助癌症治療後提升生活品質

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帶領患者進行腿部的肌力訓練。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帶領患者進行腿部的肌力訓練。圖/台中醫院提供

癌症治療在經過手術和各種療法後,高達40%的人會出現疲憊、焦慮、失眠與關節痠痛症狀,單靠醫師諮詢和用藥,改善並不多,但據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的研究指出,讓病人參與瑜珈、太極拳和肌力訓練,可以有助改善這些問題,大幅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更有助於面對癌症術後的挑戰。

廖志穎說,許多癌症患者對於治療後發生的各種癌疲憊現象,求助原本的治療醫師,但醫師一般多偏向以諮詢和藥物來處理,但往往效果不大,也沒有可以一次改善這最些副作用的藥物,導致生活品質低落,影響免疫功能,進而影響整體存活率。

但是美國的大型癌症中心,普遍設有腫瘤整合醫學部門,提供營養飲食、運動紓壓、保健品諮詢等門診,並提供專業課程如瑜珈、太極拳、有氧肌力訓練,來研究與幫助癌症病人恢復生活品質。衛福部台中醫院從去年起,也由他開辦台灣第一個「癌症運動醫學訓練班」提供癌友專屬的瑜珈、太極課程,融入治療中與治療後的療程,帶領癌友進行運動康復的研究。

他說,連績12周、每周1次的課程,由專業運動講師指導,從伸展呼吸慢慢導入有氧、肌力和核心肌群的訓練。

成果顯示,在運動介入前,癌友普遍有疼痛、疲憊、焦慮、關節痠痛、精力缺乏、壓力、失眠、生活品質不佳等問題,但經過12周的運動醫學訓練,癌友在疲憊、精力、壓力與睡眠有顯著的改善。

廖志穎說,癌症治療結束後,癌友卻出現各種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這些都有可能導致我們身體處於發炎與免疫低下狀態,進而引起癌症復發的可能,他鼓勵患者都加入這樣的訓練,以恢復健康。

台中醫院開辦台灣第一個「癌症運動醫學訓練班」提供癌友專屬的瑜珈和太極等訓練。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開辦台灣第一個「癌症運動醫學訓練班」提供癌友專屬的瑜珈和太極等訓練。圖/台中醫院提供

癌因性疲憊 生活品質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