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胖死人」不是唬你的!研究顯示12種癌症與肥胖有關,尤其這幾種癌

亞東醫院

國內外眾多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至少已經發現十二種癌症和肥胖相關。報系資料照
國內外眾多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至少已經發現十二種癌症和肥胖相關。報系資料照

「我要減肥!」這句話不時在年輕女性口中聽見,她們在意的第一個讓人聯想到是體態的優美。華人都戲稱發胖為發「福」,大概是在以前物資匱乏、勞力為主的濃工業社會裡,胖曾經是富足的象徵;但在高熱量與精緻化食物橫行、生活型態以久坐不動為主的現代社會,肥胖在醫師眼中,不只是外觀的美醜,更是萬惡疾病之源頭。根據2013年至2016年間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成人過重與肥胖的比率為45.4%,比起1993-1996年間的32.7%、2005-2008年間的43.4%,又再驚人地向上邁進。而這樣的數字,也讓台灣的肥胖人口,無論是成年人或兒童,都躍居亞洲第一。

大家較為熟悉和肥胖相關的疾病,除了常見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還容易造成脂肪肝、膽結石、睡眠呼吸中止症、退化性關節炎等等。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肥胖也會造成許多癌症的發生機率增加!國內外眾多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至少已經發現十二種癌症和肥胖相關,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也指出,肥胖會增加癌症的風險,特別是食道癌、胰臟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甲狀腺癌、膽道癌等。有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每增加5kg/m2,罹患膽道系統癌症風險會增加56%,男性直腸癌風險會增加9%。在從未使用過賀爾蒙療法的成年女性族群,每增加5公斤體重,停經後得到乳癌的風險,會增加11%; 而同樣也是成年女性,腰臀比每增加0.1,子宮內膜癌風險,會增加21%。

肥胖造成罹患癌症機率增加的原因,目前有各種機制的假說。以食道癌為例,近年來發現食道癌的細胞型態從鱗狀上皮轉變成以腺細胞癌為主,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越來越多患者是被肥胖相關的胃食道逆流所誘發,另外肥胖也會引起細胞分泌激素來誘使身體產生發炎反應,讓肥胖的人得到食道腺細胞癌的風險比正常人要來的更高。過多脂肪攝取會增加類固醇、荷爾蒙的產生,如動情激素(Estrogen)、雄性激素(Androgen),這些和乳癌、子宮內膜癌及攝護腺癌都有密切的關係。對停經後的肥胖婦女而言,若能減輕10公斤且不復胖,則乳癌的發生率可減少50%,因為肥胖及過多脂肪攝取會增加乳房的脂肪組織及動情激素受體,進而誘發乳癌產生。

肥胖相關的疾病與癌症林林總總、族繁不及備載,外觀形象又會讓人自信心低落,連帶增加憂鬱症的機率,可說是百害而無一利。但換個角度想,只要控制好體重與體脂,就可以大幅下降罹患這些疾病的機率,牢記四字減肥口訣「少吃多動」,你也可以「輕」鬆擁有健康的人生。

肥胖 食道癌 子宮內膜癌 乳癌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