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天下第一累!比罹癌還難受 化療中的嚴重疲憊

「癌疲憊」是伴隨癌症化療最常見的不適症狀,須謹慎面對,否則將影響治療。
「癌疲憊」是伴隨癌症化療最常見的不適症狀,須謹慎面對,否則將影響治療。
圖/ingimage

累、很累、累到掛,這是正在接受化療療程的癌友們共同感受,除了擔心嘔吐、掉髮之外,還得對疲憊,高雄長庚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蔡景州指出,癌疲憊是伴隨癌症化療最常見的不適症狀,必須謹慎面對,否則將影響治療。

一位60多歲的婦女,平常要幫忙上班的女兒帶小孩、做飯,在確診卵巢癌後,接受化學治療,身體極度倦怠、軟弱不堪,整個人提不起勁,她說,那種痛苦比罹癌還要難受。

因為生病,無法帶孫子,她心裡相當自責,也擔心連累家人,所幸在面臨癌疲憊的困擾時,尋求並接受醫師的治療建議,在化療前,接受癌疲憊改善藥物,改善疲憊情況。現在的她,病情穩定,也恢復體力,又開始照顧孫子,再度恢復往日的自信與生活,可以重回生活軌道。

蔡景州表示,婆婆媽媽常因職場與家庭兩頭燒,如果不幸罹癌,身心受到重大衝擊,值得關注的是,化療後第一周往往是身心最疲累的時刻,不少患者因為化療的種種副作用,而抗拒治療。

蔡景州說,癌因性疲憊的可能原因為癌症本身或治療引起的發炎反應,並干擾造血功能及刺激神經系統所產生的疲憊感。為此,國內醫界去年建立「癌因性疲憊症治療指引」,臨床上可應用疲憊量尺,鼓勵醫護人員對癌症患者進行評估,不要輕忽疲倦、倦怠等不適症狀。

蔡景州建議,出現輕度癌因性疲憊的癌友,透過運動等方式改善,每天走路、散步半小時就是很好的運動,有助於維持體力,至於中重度患者可接受黃耆多醣注射劑的新藥治療,藉由強化免疫力和刺激骨髓造血的功能,改善發炎與造血失調等機制,縮短疲累時間,減少病人痛苦。

化療 卵巢癌 癌因性疲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