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高1.23倍…為何男比女易罹癌 專家分析原因

癌症為何容易找上男性?主要與抽菸、吃檳榔、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有關。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翁禎霞攝影
癌症為何容易找上男性?主要與抽菸、吃檳榔、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有關。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翁禎霞攝影

台灣男人真命苦,罹癌風險遠高女性,最新癌症登記出爐顯示,男性罹癌發生率比女性高出1.23倍,104年男性罹癌人數為5萬6642人,女性新增4萬8514名癌友。癌症為何容易找上男性?主要與抽菸、吃檳榔、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有關。

國健署進一步分析,好發於男性的癌症為口腔癌與食道癌,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1.6倍與15.8倍,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這兩種癌症皆與吸菸、飲酒、嚼檳榔息息相關。

王英偉指出,受到人口老化快速、不健康生活型態等因素影響,我國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儘管藥物研發快速,但惡性腫瘤還是仍為持續威脅國人健康,這也突顯出癌前篩檢的重要性。

以大腸癌為例,國健署目前免費提供50歲至75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篩檢,可以提早發現癌前病變,即早切除息肉,實施成效顯著,這也是這一次大腸癌新增人數首度呈現負成長的主因。

至於女性乳癌,國健署提供45至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不過,篩檢率偏低,僅約四成。以105年為例,符合公費乳篩資格,應篩未篩的人數就高達160萬人。

在肺癌方面,104年新增1萬3086名癌友,但其中約八千多人沒有抽菸,仍罹患肺癌,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讓不抽菸者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有其必要性。學會建議,55至74歲有肺癌家族史、肺疾、常吸油煙、遭受二手菸污染者,都應定期接受篩檢。

王英偉表示,肥胖、不健康飲食(抽菸、酗酒、常吃高熱量食物等)及缺乏運動,這些都是導致大腸癌、女性乳癌、甲狀腺癌、卵巢癌、子宮體癌及攝護腺癌發生的主要原因。

王英偉提醒國人,不分男女,均應養成運動習慣,正確飲食習慣,控制體重,戒除菸酒。符合公費四癌篩檢的民眾,應該踴躍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攝護腺癌 甲狀腺癌 癌前病變 飲食習慣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