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專家盼政府重視癌症治療 盡快與藥廠協商並加快給付

長期研究高價藥物給付議題的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柯博升認為,政府應該盡快與藥廠協商,透過風險分攤專案,讓癌友有機會盡快使用新藥。

澳洲今年開始給付免疫療法用於肺癌治療,該國政府成功與藥廠達成藥價協商,並簽保密協定。來自於澳洲政策專家兼臨床研究醫師Steven Kao表示,澳洲與台灣GDP差不多,或許經驗可應用在台灣。

美國腫瘤醫學會統計,2011年至2015年間,共有20種癌症、超過70種以上新藥問世,但2015至2016年間癌症新藥倍增,醫療費用對每個國家都是沈重負擔。

台灣也是如此,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例,2014年約花費54億元台幣,預估2024年會增至143億元,其中以高單價的免疫療法成長幅度最驚人。不過,台灣健保新藥給付速度不快,非癌症用藥必須等上290天,癌症新藥更均約需556天,許多病友未等到新藥給付,就已經不幸病逝。

柯博升表示,台灣醫界亟需新藥效益、經濟分析,縮短新藥引進及納入健保時間,就必須增加醫療預算及減少浪費。其他國家解決方法有二:一為病人藥費部分負擔,一為政府與藥廠間的風險分擔管理。

柯博升表示,提高病人藥費部分負擔必須修法,可行性不高,目前以風險分擔管理較可行。政府與藥廠達成協議,治療某一段時間後無效則不給付,確定有效才給付。

免疫療法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