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狂燒錢 治病中斷工作 年輕癌友人生斷裂

年輕癌友事業正起步,卻可能因罹癌無法繼續工作,各方面都面臨嚴酷考驗。
年輕癌友事業正起步,卻可能因罹癌無法繼續工作,各方面都面臨嚴酷考驗。
本報資料照片

還不到四十歲,本該享受青春或打拚事業,癌症卻降臨人生,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輔導癌友的經驗,年輕癌友與年長、退休後罹癌者不同,他們事業正起步,卻可能因罹癌無法繼續工作、又要照顧子女、父母,人生責任未了,生涯規畫、經濟來源,甚至親密關係,皆面臨嚴酷考驗。

卅歲的周小姐今年四月結婚,婚後四個月,在準備歡度生日的前一周,她起床後發現脖子腫大,就醫發現罹患第二期淋巴癌。擔任劇場演員的她因化療中斷工作,僅靠同在劇場工作的丈夫薪水度日,為完成治療後還有機會生孩子,凍卵費太貴,她選擇每三個月打一劑保護卵巢針劑,要價一萬多元,再加上部分藥物自費及房貸,經濟負擔沉重。

卅七歲的小娟產後餵母乳時發現胸部硬塊,診斷為乳癌。她強忍心情,放下襁褓中的孩子,接受手術、化療、電療,還打了標靶藥物,過關斬將完成所有療程,為孩子找了保母,收拾心情重回職場。沒想到上司委婉告知,癌症是重大傷病,請她好好休養,先不用來了。想到自己不知能再找什麼工作,又擔心癌症復發無法看到孩子長大,小娟大哭一場,覺得人生因罹癌而斷裂。

癌症希望基金會病友服務部組長陳昀指出,年長癌友處於退休階段,不用再為已長大的孩子操心,經濟狀況也相對寬裕,但年輕癌友不同,不但距離退休金、養老金很遙遠,還因為治療癌症必須中斷工作,經濟問題常是年輕罹癌者的首要關卡。

癌症希望基金會表示,不少年輕癌友用盡健保能使用的藥物,治療未見好轉,家中經濟狀況不好,又無法負擔新藥。癌症治療燒錢,對年輕癌友來說,更期盼新一代藥物或免疫療法納入健保給付

淋巴癌 乳癌 健保給付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