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病人覺得累 醫師:疲憊可以改善 不是應該的

許多癌症病人將治療期間遇到的「疲憊」視為理所當然,卻也有病人因癌疲憊心力交瘁,甚至放棄治療。
許多癌症病人將治療期間遇到的「疲憊」視為理所當然,卻也有病人因癌疲憊心力交瘁,甚至放棄治療。
記者鄧桂芬/專題報導

許多癌症病人將治療期間遇到的「疲憊」視為理所當然,卻也有病人因癌疲憊心力交瘁,甚至放棄治療。醫師提醒,藉由「疲憊評估量尺」幫忙,癌疲憊可預防也可改善,已有文獻證實,在醫師指導下規則運動或使用中藥提煉物補氣,均能有效減輕疲倦感。

累又痛…生活品質差

癌症已多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每年新增癌症人數逾10萬人,癌症照護也成為重要課題,其中癌疲憊是造成生活品質低落的主因之一。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和台灣腫瘤護理學會今年首度制訂「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擔任主編的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瑞坤表示,逾9成的晚期癌症病人,都有癌疲憊及疼痛困擾,但過去許多患者將疲憊視為理所當然,卻因此在抗癌治療路上累垮。

為何累…非單純疲倦

為什麼有癌疲憊?謝瑞坤解釋,患者的疲倦感來自肌肉量流失、化學治療及心理壓力等,尤其愈晚期癌症病人,影響愈大,癌疲憊會使患者不想動,或想動卻動彈不得,生活品質受影響,免疫系統也隨之降低,連帶產生很多健康問題多。

謝瑞坤強調,癌疲憊不是單純的疲倦,無法透過睡眠或休息緩解,臨床也發現,有病人在抗癌治療前便出現癌疲憊。

想改善…用量尺評估

醫界致力改善癌疲憊狀況,尤其希望能預防疲憊發生,例如整理簡單的評估量尺工具,可在病人確診癌症後,先以量尺預測,避免癌疲憊發生。

謝瑞坤說,已有文獻證實,「規則運動」是一帖緩解癌疲憊的良方,例如走路或做瑜伽,可維持肌力,但需視病況執行,不應超過體力負荷。此外,高纖低脂、蔬果、全榖物和大量Omega-3脂肪酸等飲食,也有效改善疲憊感。

若行為治療仍無效果,也有實證發現,包括黃耆、人參等中藥提煉物有補氣效果,經醫師評估後,於癌症治療後施打,可改善疲憊感。

覺得累…不是應該的

「癌症病人覺得累,不是應該的。」謝瑞坤說,他收治不少乳癌患者,因癌疲憊不想再做療程,但接受中藥治療後,疲憊有效緩解,對於乳癌治療也不再抗拒。

謝瑞坤建議,癌症住院病人可請醫師用疲憊量尺,每日進行一次疲憊評估,門診患者則於每次回診時接受評估。量尺是以0至10分做評斷,分數超過4分以上即會影響正常生活,此時病人應勇於向醫護人員表達,共同找出改善良方。

疲倦 抗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