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患第1年最想不開 健保降低自殺率

罹患癌症後,患者面臨極大的身心壓力,根據統計,台灣癌症患者的自殺風險,與一般人相比高出2.5倍,癌症出診斷的第1年患者自殺風險最高,是一般人5.55倍;超過65歲以上,疾病預後較差的癌症患者,自殺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根據統計,每年約有100多名癌症患者受不了癌症痛楚而自殺,若以癌症來做分類,頭頸癌、食道癌、肺癌患者,比一般癌症患者自殺風險來得高;全民健保開辦後,癌症患者整體自殺風險比開辦前降低約2成,女性降低幅度更大,達近3成。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和信治癌中心,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等團隊,運用全國癌症登記檔案資料庫研究國內癌症患者自殺情形,並與健保施行後做一比較探討,該結果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心理腫瘤學」(Psycho-oncology)中。

研究發現,癌症自殺患者中,以男性、年紀65歲以上與預後較差的癌症患者自殺死亡風險較高;頭頸癌、食道癌與肺癌的自殺風險最高;且癌症出診斷的第1年患者自殺風險最高,是一般人的5.55倍。

研究發現,全民健保實施後,癌友確診一年內自殺風險比從5.55倍降低到4.43倍,且女性降幅大,從實行前的5.37倍降低到3.8倍。值得注意的是,44歲以下的患者風險降低最多,從10.66倍降低到4.32倍,降幅高達6成。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心身醫學科主任廖士程表示,壯年人多為家中經濟支柱,若罹癌後面對家庭經濟和患病雙重壓力,開辦健保負擔減輕後,大幅降低自殺想法。

自殺 罹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