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如何避免成為癌症候選人 這位醫師這樣說

衛福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由國健署長王英偉(左)主持,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右)報告,103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為10萬3147人,癌症種類依序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罹癌人數和速度都創紀錄。

記者邱德祥/攝影
衛福部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由國健署長王英偉(左)主持,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右)報告,103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為10萬3147人,癌症種類依序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罹癌人數和速度都創紀錄。 記者邱德祥/攝影

癌症發生速度、新增罹癌人數雙雙破紀錄,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認為,由於生活環境、習慣影響,罹癌速度及人數增加,是未來廿、卅年無法避免的趨勢,但盡管發生率很難下降,所幸醫療科技逐日進步,癌症患者存活率和死亡率可得到較好的控制,罹癌不必喪氣,而是要面對疾病,與癌症共處。

王正旭說,除了遺傳、基因之外,環境汙染、飲食習慣、生活壓力等,都可能促使癌症發生,整體大環境使得癌症發生率攀升,這是包括台灣在內的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

「每個人都應該避免成為癌症候選人」,王正旭建議,既然無法迴避癌症發生率,上策就是做好保護自己的工作,多運動、飲食正常,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遠離致癌因素,才能常保健康;此外就是要做健康檢查,其中包括癌症篩檢,除了政府提供的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等四癌篩檢之外,也可以額外自費進行其他種類癌症的篩檢,尤其是B、C型肝炎帶原者,務必要定期追蹤或是做肝癌篩檢。

如果不幸罹患癌症,也應該面對疾病、積極治療,與癌症共處。王正旭強調,現在醫學越來越發達,癌症不再是絕症,而是可以治療,但仍有一些患者得知生病後卻消極以對,擔心自己治不好,也不願意好好接受治療,最後成為無法收拾的局面;其實只要以樂觀態度面對疾病,尋求醫護人員或病友協會提供諮詢,仍能得到很好控制。

癌症篩檢 罹癌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