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新發生人數首破10萬人大關 男性癌症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

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出爐,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左)及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右)說明。
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出爐,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左)及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右)說明。
記者邱德祥/攝影

平均每5分06秒就有一人罹癌

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出爐,103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為10萬3147人,比102年增加4004人,首度突破10萬大關;且癌症時鐘加快腳步,平均每5分06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加快12秒,罹癌人數、發生速度均破紀錄。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上午公布最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103年國人新增癌症人數最多的十大癌症,分別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與102年相較,順序差不多,僅乳癌、肝癌名次互換。

值得一提的是,大腸癌發生人數第九度居冠,103年有1萬5764人罹患大腸直腸癌,平均每100名新增罹癌患者中,就有15人罹患大腸癌,且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

男性前10大癌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 (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女性前10大癌依序是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皮膚癌、胃癌。

男性癌症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

報告指出,男性癌症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與吸菸、飲酒、嚼檳榔息息相關的口腔癌與食道癌兩種癌症皆發生在男性居多,分別為女性的10.9倍與16倍。

罹癌人數創新高,不過,肝癌、胃癌及皮膚癌等癌症的標準化發生率連續五年呈現下降趨勢,其中又以肝癌最明顯,罹癌人數與102年相較,每10萬人口減少1.4人。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國人癌症人數持續上升,主因人口老化、不健康生活型態及癌症篩檢推廣有關。

大腸癌 乳癌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