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你是腿圍小於50公分的鳥仔腳? 罹癌風險高二倍

研究發現,除了肥胖之外,腰圍過粗之外,「鳥仔腳」也是三高及罹癌的高風險群,慢性病、癌症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兩倍。記者李樹人/攝影
研究發現,除了肥胖之外,腰圍過粗之外,「鳥仔腳」也是三高及罹癌的高風險群,慢性病、癌症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兩倍。記者李樹人/攝影

拒絕肥胖,減重幾乎成為全民運動,部分愛美人士減成「紙片人」、,「鳥仔腳」,不過,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分析長庚醫院1萬1000多名健康檢查受試者資料,卻發現,除了肥胖之外,腰圍過粗之外,「鳥仔腳」也是三高罹癌的高風險群,慢性病、癌症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兩倍。

研究團隊分析上萬名接受健康檢查民眾資料,包括3D全身立體攝影、以及健康狀況,年齡從30歲到70歲,歷經十年追蹤,證實人體體型與慢性疾病關係密切。

調查發現,當腰圍超過90公分,腿圍小於50公分,頸圍超過38公分或腰腿比(腰圍/大腿圍)大於1.8,罹患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和內臟癌的風險,將增加2倍。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許光宏指出,這項研究不僅登上國際期刊(Annals of Epidemiology),也引起美國選美協會的關注,開始思考紙片人的健康問題,提醒愛美人士不要顧著外型,而犧牲健康。 為何人的腿太細,會造成慢性病上身?許光宏解釋,腿太細,代表運動量少,肌肉也少,連帶身體慢性發炎指數升高,體內的脂聯素(Adiponetin)這類蛋白質也偏低,伴隨胰島素阻抗大,容易增加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肥胖 腰圍 三高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