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常年貧血別輕忽 可能是癌症

千萬別小看貧血!一位40多歲的民眾連續幾年公司健檢都顯示貧血,卻沒進一步檢查,直到感覺頭暈、容易疲勞、食慾下降才到醫院複檢,已是胃癌末期合併肝臟轉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血液科林明恩醫師提醒,類似情況屢見不鮮,千萬別拿健康開玩笑。

林明恩表示,很多人得知自己有貧血常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不當一回事,或自己買一些「補血」的食物或是健康食品來吃。雖然多數貧血成因是因為身體缺乏造血所需的營養、生理期、或是基因遺傳等等因素造成,但少數人的貧血可能潛藏極大危機。

曾有名50多歲民眾因為在診所發現有貧血及腎臟功能異常,而被轉介至醫院,經檢查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癌,最後透過標靶藥物合併化學治療,不僅貧血逐漸改善,腎臟功能也不再惡化。

林明恩引述美國哈佛大學在1999年的研究顯示,約一半大腸直腸癌病患在診斷時有貧血現象;英國亦有報告指出,貧血的人患大腸直腸癌風險較一般人高2到3倍;其他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胃癌、食道癌,及血液腫瘤,像是血癌、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癌等,都可能在疾病被診斷出來前就出現貧血症狀。

他提醒,門診類似情況屢見不鮮,民眾千萬別忽視貧血問題,及早追蹤檢查,挽救寶貴性命。

貧血 頭暈 食慾 大腸直腸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