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每5分18秒1人罹癌 癌症時鐘再加速

2013年國人十大癌症排名 資料來源/國健署
2013年國人十大癌症排名 資料來源/國健署
製表/江慧珺

衛福部國健署昨公布二○一三年癌症統計,共九萬九千一百四十三人新發癌症,平均每五分十八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增快八秒,十年來更是加速一點五倍。大腸癌連續八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乳癌則是發生率竄升最快。

國健署統計,二○一三年台灣罹癌人數比前一年增加兩千四百四十九人,罹癌年齡中位數為六十二歲。國人罹癌大多集中於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占所有癌症人數五成;大腸癌有超過一萬五千名新增患者,每三十四點七分鐘就有一人得到大腸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郭立人指出,近九成大腸癌都是自發性產生,應與飲食習慣有關;大腸癌發生率雖高,但死亡率比肺癌、肝癌低,只要早期發現多半可治療,建議民眾應少吃紅肉、醃漬與油炸食物,年過五十歲者應定期篩檢,並採「全大腸鏡」檢查,以免疏漏。

由性別來看,男性癌症發生率為女性的一點三倍,死亡率為一點八倍。男性癌患死亡率前三名為肝癌、肺癌、大腸癌;女性則為肺癌、肝癌及大腸癌。值得注意的是,女性乳癌發生人數年年攀升,已是女性十大癌症首位。

台大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黃俊升推測,近年來台灣乳癌發生率增加應與篩檢普及有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中心主任杜世興說,除家族病史外,肥胖、高脂肪飲食、酗酒、不當使用女性荷爾蒙等,都是乳癌危險因子,此外在日常生活也應遠離塑化劑、多氯聯苯等環境荷爾蒙。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近年來國人罹患癌症人數增加,而女性得乳癌的發生率也上升,與人口老化、生活型態西化、肥胖人口增加以及癌症篩檢的推廣有關,空氣汙染、環境荷爾蒙暴露也可能有影響,建議應避開菸酒,多吃天然蔬果、多運動。

邱淑媞說,統計發現男性較不愛做檢查,大腸癌篩檢率男性比女性低;事實上,癌症早期發現相當重要,以乳癌為例,有近三成的新發個案是透過篩檢得知,大腸癌、口腔癌患也有近兩成是經篩檢確診。大腸癌篩檢結果發現,五十至七十四歲受篩檢者,每廿一人就有一人有癌前病變,早期發現幾乎能完全治癒。

飲食習慣 危險因子 癌前病變 癌症篩檢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