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新發現:12種癌症會遺傳

乳癌近年來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一旦乳癌上身,勢必面臨是否失去乳房的抉擇。
乳癌近年來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一旦乳癌上身,勢必面臨是否失去乳房的抉擇。
記者陳立凱/攝影

過去已有研究顯示,代代相傳的DNA突變,與有的癌症有極重大關連,與其他癌症關連則較小,如今華盛頓大學華裔科學家丁莉(Li Ding)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有12種癌症都是因遺傳基因突變引起,同時她發現,「安琪莉娜裘莉基因」(Angelina Jolie gene)不但提高罹患乳癌、卵巢癌風險,也可能引發胃癌和前列腺癌等其他癌症。

丁莉新研究發現的12種遺傳基因相關的癌症,包括卵巢癌、胃癌、乳癌、前列腺癌、兩種肺癌、神經膠質瘤(glioma)、頭頸部腫瘤、子宮內膜癌(endometrial)、腎癌、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aemia)。研究人員是分析已納入美國「癌症基因體圖譜計畫」(TCGA) 逾4000名癌症患者的基因資料。

研究並分析,BRCA基因突變,除了與罹患卵巢癌、乳癌有關以外,也可能影響其他癌症。由於奧斯卡獎女星安琪莉娜裘莉有此基因突變,因此該基因又被稱為「安琪莉娜裘莉基因」。

BRCA1和BRCA2基因突變,與乳癌、卵巢癌關連極大。這兩者的密切相關性因知名女影星安琪莉娜裘莉而備受矚目,裘莉發現她有此基因突變後,因醫生告訴她因此罹患乳癌機率高達87%,即正常人的八倍,她斷然接受手術割除雙乳和卵巢。

女星安潔莉娜裘莉透過基因檢測,發現帶有容易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基因,於是選擇預防性切除手術。<br />Getty Images
女星安潔莉娜裘莉透過基因檢測,發現帶有容易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基因,於是選擇預防性切除手術。
Getty Images
令人意外的是,丁莉等科學家發現,該基因對胃癌和前列腺癌也扮演重要角色,還可能影響其他癌症。科學家指出,丁莉的這些發現可用以加強基因檢測罹癌風險的準確性;並可能使得現行癌症檢驗擴大用於更大範圍的癌症種類。

丁莉是華盛頓大學基因研究所科學家,她撰寫的這項研究報告已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丁莉說:「一般而言,我們都知道卵巢癌和乳癌與遺傳因素關係密切,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其他癌症,與遺傳基因的關連小得多,但這個研究是首次透過大規模分析,明確指出基因或基因突變造成罹癌風險的提高」。

丁莉畢業於復旦大學,自美國猶他大學獲博士學位,曾在史坦福大學生物化學系從事博士後研究,現為華盛頓大學McDonnell基因組研究所助理主任、醫學副教授。

基因突變 罹癌 基因檢測 DNA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