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遺傳致癌?逾7成是後天影響

癌症,後天影響大
癌症,後天影響大
資料來源/英國天空新聞

美國紐約石溪癌症中心醫師團隊研究指出,罹癌風險絕大多數與外在因素相關,僅一成至三成肇因於體質、遺傳或運氣,研究結果刊登於「自然」期刊。

新研究結果與一月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結果牴觸,後者研究顯示,成人癌症約三分之二肇因細胞分裂時發生隨機突變,其餘三分之一才是環境或遺傳基因所致。

癌症是幹細胞變異失控分裂而致,成因可能是細胞分裂隨機突變等內在因素,或吸菸、紫外線、輻射或其他未知的外在因素。

石溪癌症中心研究團隊主要探討內在與外在因素的相對重要性;研究員用四種方法,從電腦模型、人口數據與遺傳分析等不同面向分析發現,一成至三成癌症為人體自然所致,也就是關乎運氣。換句話說,七成至九成的罹癌風險肇因於抽菸喝酒、輻射曝曬和接觸有毒物質等外在因素。專家認為分析「具說服力」。

石溪癌症中心主任漢能說:「外在因素占比很重,人們不能歸咎運氣差」、「不能抽菸,又怪運氣不好才得癌症。」

他說:「這就像俄羅斯輪盤,罹癌機率為六分之一,這就是內在的壞運氣。癮君子多放了兩、三顆子彈進手槍,扣下板機。不是每個吸菸者都會罹癌,這當中有運氣成分,但吸菸會增加風險。」另一項議題是,並非所有致癌的外在因素全都已被發現,也不是所有外在因素都能避免。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艾瑪.史密斯博士說:「雖然不菸不酒、健康飲食不是遠離罹癌的保證,但能大幅降低罹癌風險。」

罹癌 遺傳 吸菸 健康飲食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