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台北市每1小時47分 就1人因癌而死


圖/聯合晚報
10大死因 慢性病占7項 癌症居首 肺腸肝排前3

台北市103年十大死因出爐,惡性腫瘤(癌症)蟬連死因之首,肺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占了7項,每100個台北市民中有66人死於慢性疾病;台北市每1小時47分鐘就有1位市民因癌症死亡;十大癌症死因中,肺癌蟬連第一,大腸癌超越肝癌,升至第二大死亡癌症。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北市衛生局統計室主任黃麗君表示,103年十大死因與102年相比,僅排名順序異動,自殺則連續7年退出十大。去年北市死亡人數1萬6953人,比102年增加853人(5.3%);死亡者平均年齡75.0歲,比全國71.8歲高;在全國22縣市中,北市死亡率第二低,僅高於金門縣。

黃麗君表示,北市十大死因中,慢性疾病占了7項(65.6%),惡性腫瘤(28.9%)仍居首位,其餘依序為心臟疾病(14.7%)、腦血管疾病(7.1%)、肺炎(6.3%)、糖尿病(5.0%)、慢性下呼吸道疾病(3.9%)、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3.3%)、高血壓性疾病(2.7%)、事故傷害(2.7%)、敗血症(2.6%)。

和102年比較,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與事故傷害各前進1名,分列為第7、9名;高血壓性疾病與敗血症各退後1名為第8、10名。

此外,103年台北市民癌症死亡人數為4903人,平均約每1小時47分鐘就有1位市民因癌症死亡。十大癌症死因仍以肺癌居首,其他依序為結腸直腸癌、肝癌、女性乳癌、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口腔癌、卵巢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102年相較,結腸直腸癌前進一名為第2名,肝癌退後一名為第3名。

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祖琪表示,保持正確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少鹽少油多蔬果,每周運動至少150分鐘,戒菸、酒、檳榔,定期接受健康篩檢,可降低罹癌與慢性病風險。

醫師:癌症應視為慢性病

癌症持續蟬聯北市十大死因第一位,慢性病佔十大死因七項,醫師表示,癌症並非立刻診斷就死亡,應該視為慢性病的一種,民眾應該從生活習慣做起,改善飲食,並且早期發現治療,即使罹患癌症,早期發現治療,預後都很不錯。

北醫血液腫瘤科醫師戴承正表示,癌症的發生和死亡都不是一兩天的事情,立刻診斷出癌症沒多久就死亡,大多都是太晚發現。

而肺癌的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存活率相對其他癌症較差,因為一旦不能呼吸下一刻鐘就死亡,化療過程會傷到肺泡的通透度而影響呼吸;做完放射治療,照射部位好壞細胞都被殺光了、硬掉了,肺部功能更差;即便是開刀治療,肺葉少一片,肺活量就減少,因此致死率居高不下。

他也提到,北市的十大癌症都和飲食和環境有關,民眾應從改善環境著手,要照顧好肺部,飲食、空氣、水質都要留意;飲食清淡、減少動物性油脂攝取,呼吸新鮮空氣、避免抽菸、喝好水都很重要;水質中若含有重金屬,會增加罹患肺癌機率200倍甚至更高,定期篩檢更是重要。

亞東醫院婦科醫師莊乙真表示,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女性婦癌,也都在北市十大癌症榜上。他提醒,女性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未婚、未生育的熟齡婦女也應該每年定期看婦科;一期卵巢癌存活率可達八成,但若出現腹水,大多都已經三期,要治癒難度高。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肝癌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