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10大癌症小症狀 國人易輕忽

癌症時鐘加速運轉,平均每5分26秒就有一人罹癌,面對癌症造成的恐慌,醫師呼籲民眾要有正確認知,現在醫藥精進,不少癌症已能控制。治癒癌症並非天方夜譚,怕的是大家認知不足,病情還沒惡化就被嚇死。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張肇松表示,1983年至今,癌症在國人死因一直居冠,台灣每3到4人就有一個罹癌,不過死亡率看似很高,有3成左右的癌症在標靶藥物或新的治療方式介入下仍能治得很好,像胃癌、乳癌即有10年的存活率。

「癌症能否治療成功在於早期診斷與預防」張肇松說,國人面對癌症仍欠缺篩檢觀念,就醫時多半已癌末。若能早發現,很多癌症還能治癒,像女性發生率最高的子宮頸癌,在鼓吹抹片篩檢後,現在連十大死因都排不進。

張肇松說,面對癌症就是要提高警覺,很多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不少人是健檢時才被篩出,癌症症狀多屬非特異性,更容易被忽略。例如肝癌1立方公分腫瘤就有10億個癌細胞,可是無聲無息存在人體,很難察覺。

他提出10大易被國人輕忽的癌症症狀,提醒民眾注意,包括身體長莫名腫塊;長期咳嗽、講話突然有氣無聲,即要懷疑肺部是否長腫瘤壓迫到神經。另大小便習慣改變,上完廁所又想再上,可能是腸癌作崇;無法解釋的疼痛;長期喉嚨疼痛;無理由體重減輕;吞嚥困難;異常出血;痣的改變,都要小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癌細胞 抹片篩檢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