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癌末照顧者壓力大 當心憂鬱症上身

國內癌症盛行率高,蟬聯多年十大死因榜首,一人罹癌往往全家生活都受影響。30歲未婚女性因母親診斷出癌症末期而心情憂鬱沮喪,半年來每天哭泣,家庭氣氛沉重,但在家人面前還要故作堅強,男友也因無類似經驗無法同理,使她深感挫折,最後因焦慮、失眠,無法正常工作而求診,經診斷罹患憂鬱症。

收治該個案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指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1年每5分26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家庭可能出現在你我身邊,但癌末照顧者的身心問題容易被忽略。

施佳佐說,照顧者憂鬱症診斷原則與憂鬱症相同,症狀包含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或食欲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及自殺意念與注意力難集中,9項症狀超過5項,且時間持續超過2周,影響生活或工作,即需留意憂鬱症上身。

施佳佐表示,癌末照顧者需面對照顧病患、家庭、心理、健康與經濟等問題,建議照顧者應給自己喘息空間,保持正常飲食睡眠,此外也要適時開口求助,保持家庭成員正向溝通,並與癌末親人完成未完成事宜。

施佳佐說,該個案後期母親病情加重,醫護人員建議採取安寧和緩治療,但家人仍難面對死亡,經過心理輔導,接受母親終會死亡的事實,並協助召開家庭會議,得知父親也患有憂鬱症並服用精神科藥物,只是心照不宣,經過溝通後,全家人抱頭痛哭,心情也獲得緩解。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癌末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