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攤開癌症帳單/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但沒錢沒辦法體驗!「錢」絕對是癌友活命關鍵

原本主治醫師建議採取「自費」的達文西機器手臂開刀,但最後討論後採取了傳統的開腹手術,直接省了大概20萬元手術費。
原本主治醫師建議採取「自費」的達文西機器手臂開刀,但最後討論後採取了傳統的開腹手術,直接省了大概20萬元手術費。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拿著一疊厚厚的醫院帳單,過了一年它愈來愈厚愈來愈多。去年跨入50歲之際,老天爺開了個大玩笑,送了一份大禮,讓我成為大腸直腸癌的患者,而且還加碼轉移到肝臟。一年過去了,我還活著,帳單不只是記錄著自己「花」了多少錢,也像是看著自己的生命歷程。

有人說「錢」是身外之物,對有錢人來說可能是,但對癌友而言,則是沒錢萬萬不能,甚至是能不能活命的重要關鍵。而我在眾多癌友群像中,算是「幸運」還是「不幸」,自己也說不準。

過去一年的醫療費全部都有健保給付,因為很「不幸」的疾病不算早期,但很「幸運」的很多治療健保都有給付,但開刀前,還是有為「錢」嚇了一跳。

原本主治醫師建議採取「自費」的達文西機器手臂開刀,但由於得同時處理乙狀結腸及肝臟兩個病灶處,一個在右上,一個在左下,傷口過大且為了有效清除病灶,最後討論後採取了傳統的開腹手術,直接省了大概20萬元手術費。

手術費省了下來,那麼後續的化療呢?九次治療,一個標靶藥加三個化療藥,全都獲得健保給付,每次的門診費大概就幾百元。我是可以大聲吶喊感謝健保的那位病人。

由於自己是醫藥記者且曾是護理人員,早有心理準備看病是不可能全部健保給付,也覺得自己的商業保險應該什麼都能付,但自己的想法真的太天真,直到3年前為了取出腎結石,選擇自費16萬的無傷口軟式輸尿管雷射碎石術後,才知道自己的保險給付有天花板,最後還得自掏腰包付10萬元的醫療費。

自從花10萬取石頭一事後,才徹底明白要使用醫療科技帶來的新式治療,口袋要非常的深,不然也沒有任何機會體驗「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好處。

過往從採訪的過程中知道很多癌友,每個月花十幾、二十萬治病是常有的事,甚至賣房賣田地的人大有人在,因此,在確診為癌症病患後,第一件事就是把商業保單翻出來,看一下醫療險及癌症險的部分,再來就是看看存款有多少錢,盤整一下可用的預算。

由於開刀前大概知道後續的治療情形,因此治療前就開始規畫有助於病情恢復的「額外」需求。在住院期間住單人房,有助於病情恢復的白蛋白針劑、麩醯胺酸針劑也都買單。而癌症營養品及促進粘膜傷口癒合的商品,必要時也都買來吃,這筆花費至今有20萬元。

<br />帳單提供/YI-chen

帳單提供/YI-chen

而近年治療癌症的趨勢就是更有效的精準醫療,因此,在和主治醫師及生技業者討論後,花了8萬多元進行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針對癌症組織檢體一次檢測440個癌症相關基因、13 個融合基因&超過350種融合基因組合,報告能提供醫療團隊找出合適的藥物進行治療,而幸運的是,檢驗報告呈現出來的藥物就是能在健保給付內的藥物。

自己為何願意花8萬多元進行基因檢測,實際上,也想體驗一下,當醫療科技跑在健保前,有多少人能有餘款可以為自己打造更精準的治癌計畫,答案恐怕是少之又少。也理解有些醫師,根本不願告知患者最新治療方式,因為一開口恐怕鬧家庭糾紛,龐大的經濟副作用會帶給癌友家庭無比的沈重。

▌癌友小檔案

YI-chen:50歲、女性

.診斷:110年4月大腸癌

.治療:

1.手術(健保給付)

2.化療+標靶 9次 (健保給付)

3.基因檢測 8萬元

.為何健保不給付:

健保計畫給付次世代基因檢測,尚在規畫中

▌鼓勵癌友一段話

我是癌友一年級新生

聖嚴法師曾說

解決困境要有「四它」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人生很難

走過就是你的!

2022.4.1 YI-chen

<br />圖片提供/YI-chen

圖片提供/YI-chen
大腸直腸癌 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