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對抗大腸癌第三期 愛美讓她有動力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當時只想跳樓」,今年40歲的蘇怡芳,說起醫師宣判她得到大腸癌當下的心情,沒有家族病史、飲食正常、甚至排便也正常得讓她自豪,突然被宣判罹癌,經歷絕望、振作,如今出書分享心路歷程。

兩年前,蘇怡芳在公司體檢中發現自己大腸中有腫瘤,但她不相信也未治療,直到在家中突然昏倒送醫,才知是大腸癌第三期。當時覺得自己沒有希望,想打開醫院窗戶結束生命,所幸醫院的窗戶無法完全開啟,護理師及時出現要她填手術同意書,阻止了可能的悲劇。

開完刀進入化療階段,蘇怡芳每到診間就開始哭,也拒絕醫師請社工來幫助她,直到因化療藥物而月經不順,才讓愛漂亮的她重新振作,一心想著「要比從前更美更健康」,開始認真保養、運動、吃健康食物等全方位照顧自己,甚至在化療期戴假髮出國玩,終於順利完成化療,近三年追蹤都沒有復發跡象,她表示,不要只把自己交給醫師,健康的心態是走過癌症治療的關鍵。

「親友團的支持很重要」她也說,化療中的病患求生意志很薄弱,如果要鼓勵癌症病患,不要一開口就數落「你當初應該如何如何……」或「早知道就如何如何……」,只要堅定地讓她知道「我會在身邊幫你」就是很大的支持力量。

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昌杰表示,大腸癌的前期沒症狀,且愈來愈多飲食正常、生活型態規律民眾也可能出現大腸癌,可能是環境存在的致癌因子造成,只能靠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及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

【2014/11/07 聯合報】

化療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