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劉天和罹癌後注重飲食 每天都在走動

天和生物董事長劉天和每天晚上8時就上床睡覺,隔天凌晨3時起床到四獸山爬山,平常飲食吃得很清淡。</br>
記者蘇健忠/攝影
天和生物董事長劉天和每天晚上8時就上床睡覺,隔天凌晨3時起床到四獸山爬山,平常飲食吃得很清淡。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我都吃自家產品,我吃了沒事,才能賣給別人。」專賣有機無毒產品的天和生物公司董事長劉天和,早年在科技業打滾多年,沒日沒夜的打拚,雖然賺來了財富和事業,卻發現罹患大腸癌;失去健康後,他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發現要有健康的身體,除了要有良好的作息習慣,健康的飲食、運動更是缺一不可。

為了避免吃到不好的食物,劉天和的太太都在自家的天和鮮物買菜。他說,自己平時吃得很清淡,早餐他喜歡吃稀飯,稀飯中除了白米,還會加點南瓜煮成南瓜稀飯,有時也會把南瓜和黃豆一起打成南瓜豆漿;因為常和太太去拜拜,廟宇提供的麵線,他也會帶回家,和蔬菜一起水煮,就是簡單又健康的一餐。

因為工作需要經常要到澎湖視察業務,劉天和即使到澎湖,吃的也是自家農場種的蔬菜,農場當季當令生產什麼,他就吃什麼,早上和稀飯一起蒸煮後,只淋一點醬油調味,絕不用過多的調味料。劉天和說,他的飲食很簡單、很清淡,「都是吃蔬果的原味」。

事業成功,但劉天和說,他很少應酬,如果親友們有聚餐,他都會請他們到自家餐廳小聚,因為長期吃得很清淡,他覺得外面的餐廳餐點口味都太重,且調味料、添加物放太多,遮蓋了食物原本的味道,有時甚至吃到不新鮮的東西,回家後還會嘴巴破。

劉天和說,小孩子的味蕾應該從小開始培養,他很鼓勵媽媽們回家準備餐點,認為當孩子習慣了天然食物的美味、體會到媽媽的愛心,吃外面的東西就會不習慣,也能避免陷入食安風暴、降低風險。

天和生物董事長劉天和每天晚上8時就上床睡覺,隔天凌晨3時起床到四獸山爬山,平常飲食吃得很清淡,圖為自家餐廳的石斑料理。
記者蘇健忠/攝影
天和生物董事長劉天和每天晚上8時就上床睡覺,隔天凌晨3時起床到四獸山爬山,平常飲食吃得很清淡,圖為自家餐廳的石斑料理。 記者蘇健忠/攝影
劉天和還說,他很少喝市售飲料,大多喝白開水,或是自己打新鮮果汁;另外,因為身體比較「冷底」,他經常隨身帶著保溫瓶備好兩種溫飲品,一種是「綠茶」、一種是「薑母茶」; 當爬山運動的時候,就改喝「白開水」和「薑母茶」,既健康又暖身。

除了注意飲食,劉天和也重視運動,他說,飲食調整只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沒有運動習慣,「吃什麼東西都沒用」。

因為不太應酬,他幾乎每天晚上8時就上床睡覺,隔天凌晨3時起床,起休後清早先到四獸山爬山,大約走個兩、三個小時,再下山開始工作;若傍晚沒有其他事情,他還會早下班再去爬山,一整天幾乎都在走路、流汗,也讓他的身體越來越好。

「要活就要動!」劉天和說,多走路10分鐘,健康就多賺10分鐘,也因此即使出國到東京、新加坡出差,他也是一大早天才亮,就到飯店附近的步道、公園運動,先慢跑,等跑累了就改為快走,一直走到流汗為止。

「時間是自己的,健康也是自己的」曾經失去健康,現在的劉天和深信,值得用時間、金錢投資健康,也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談到最近的食安風暴,劉天和說,「我賣的不只是產品,我賣的是健康」;他相信,企業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因此他時時刻刻都要求生產端,一定要嚴謹,「金錢損失事小,一個人的人格毀滅、傷害,損失才難以估計」。

【2014/11/01 聯合晚報】

運動 南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