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癌夫打敗口腔癌 菸酒檳榔全戒

從事車床維修的林先生,罹癌後戒菸、酒和檳榔。太太拍下他認真工作的模樣,昨天獲獎。</BR>
圖/口腔癌防治協會提供
從事車床維修的林先生,罹癌後戒菸、酒和檳榔。太太拍下他認真工作的模樣,昨天獲獎。 圖/口腔癌防治協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舉辦的徵文與攝影比賽昨頒獎,獲獎者之一孫小姐記錄先生罹患口腔癌後,勇於面對人生的圖像,盼鼓勵病友及早接受治療。

兩項比賽都獲獎的孫小姐,拍下先生勇敢抗癌後,戴著口罩認真工作模樣,而得到「口中無癌.心中有愛」攝影比賽第三名,文章也獲「重新微笑吧」徵文比賽佳作。

孫小姐說,先生過去吸菸、喝酒又嚼檳榔,因家族無相關病史,而不以為意。直到去年三月,先生發現嘴內有米粒大的白色硬塊,咀嚼也愈發困難,才知大事不妙,趕緊至醫院做切片檢查

等待結果的同時,孫小姐也問了神明,廟方人士轉達神明意思,給了她「新光」二字,要她帶先生赴台北求醫。

因孫小姐即將臨盆,又不熟悉台北,不知如何是好。但為了先生身體,她選擇相信神明,和先生抱著希望北上看診。

出乎意料的是,同樣是切片檢查,兩家醫院的檢查結果卻相差甚遠。第一家醫院原研判,她先生是罹患口腔癌第四期;但台北的檢查結果,卻是兩個原發部位癌症,皆為第二期,且先前未被檢查出來的腫瘤還更嚴重。

還好她先生的腫瘤未擴散,不需電療或化療,只要開刀切除。開刀四天後,夫妻倆的第三個孩子,也平安誕生。

孫小姐的先生術後恢復良好,講話雖不便,仍回到職場繼續打拚,當全家人的支柱,全家也很慶幸他當初北上求診。

孫小姐的先生大病初癒,生活習慣也改變不少,還不到40歲的他,體悟到孩子還小、日子還長,菸、酒和檳榔一舉戒了,經醫師同意後,現僅偶爾小酌一杯紅酒。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侯勝博說,罹患口腔癌的男性大多具「父親」角色,不但是家中經濟支柱,也是家庭核心。

侯勝博說,台灣口腔癌發生率世界最高,也居國人男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四位。舉辦比賽不只是鼓勵患者分享勇敢抗癌故事,也希望提醒病友勿忽視病灶,應趕快接受治療。

【2014/08/14 聯合報】

切片檢查 化療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