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肺癌第四期…痛苦不硬撐 治療不放棄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朋友最被診斷為肺癌第四期,EGFR基因檢測陰性,他非常沮喪,認為治療選擇不多,請問有無和他狀況類似的病友,可提供經驗?

A:以下是病友莊先生的故事,或許可提供大家參考。

我49歲,平日注重養生,每兩天至少慢跑6、7公里,菸酒不沾。但兩年多前經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發現左上肺有5公分腫瘤,切片證實是肺腺癌,合併縱膈腔、鎖骨下淋巴結及頸椎轉移,期別是第四期。我一開始無法接受,在親友鼓勵下,心情才逐漸平復。

「既然遇到,就好好面對。」我想,由於EGFR基因檢測為陰性,化療是第一治療選擇,先使用「愛寧達」與卡鉑類等化療藥物,也自費使用新生血管抑制劑「癌思停」,腫瘤一度小於1公分。但1年後,頸部淋巴結異常、聲音沙啞,檢查發現,縱膈腔又長出癌細胞。

再嘗試EGFR抑制劑標靶藥物,但因副作用太大而停藥。做ALK基因檢測,結果為陽性,於是使用新一代標靶藥「截剋瘤」治療。使用後,胸腔影像檢查顯示腫瘤快速縮小,肺部PET影像明顯進步,腫瘤指數也降低。

但癌細胞頑強,疾病控制9個月後,腦部磁振造影發現0.4公分腫瘤,兩個月後腫瘤變大且變多。一連串打擊,心情難免受影響,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因此接受「加馬刀」放射線治療。目前繼續接受化療,病情穩定控制。

儘管抗癌路艱辛,仍要勇敢面對,每天持續運動,我也常鼓勵其他癌友,治療過程中若不舒服,千萬別硬撐,一定要告訴醫師,尋求療效與副作用平衡點。

「不能什麼都丟給醫師」,自己也要積極找資料,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治療策略,遇到治療瓶頸一定要跟醫師討論,與醫師共同對抗癌症,不要放棄希望。

諮詢/肺腺癌病友莊先生

【2014/07/23 聯合報】

腫瘤 化療 肺腺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