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癌友治療憂鬱 需要傾聽與支持

【聯合報╱徐鴻傑/大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癌症、憂鬱症與愛滋病同列21世紀三大疾病,其中癌症與憂鬱症關係密切,當癌症病患合併憂鬱症時,除了藥物治療,傾聽與同理病人,鼓勵病人說出感受,給予支持力量,也是重要的事。

研究指出,癌症患者併有憂鬱症比率約在4.5%至50%,並受腫瘤種類、部位、是否容易復發等因素影響。此外,研究也發現,憂鬱症患者罹患癌症機率較高,某些癌症患者早期症狀則以憂鬱症狀呈現。

癌症患者併發憂鬱症,以胰臟腫瘤較常見,其次為咽喉腫瘤、乳癌以及肺癌、大腸癌等。常見症狀包括活力下降、性功能障礙、社交功能下降、焦慮、無助感等。癌症患者因疼痛而至門診處理疼痛者,憂鬱症比率較高,患者出現焦慮、緊張及身心症等情況也較多。

癌症患者的憂鬱症治療,藥物雖有效,但考量癌症病人生理狀態與抗癌藥物交互作用,並非所有抗憂鬱藥物都適用於癌症病人,因應不同癌症與分期,建議由腫瘤科與精神科醫師一同做出用藥決定,比較妥當。

憂鬱症不單純只是心理或精神疾病,而是全身系統性疾病,除了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等社會層面介入,十分重要。尤其處理癌症患者的情緒障礙,支持性心理治療是最基本的處理模式,希望降低病人痛苦的情緒,而不是促進病人接受病情。

過去一旦診斷出罹癌,親友、醫護人員常勸病人要想開,不要想太多,或一再強調治療一定沒問題等,但其實大多數病人一開始根本聽不進這些勸告,因為這些是稍後的事。

癌症患者一開始較難適應罹病事實,周遭的親友和醫護人員應先給予情感與感受上的支持,積極傾聽與同理病人,鼓勵病人訴說感受,才是最重要的事。

接下來,協助病人改變觀點或態度,提供病人不同的思考模式,讓病人漸漸思考、逐漸接受生病這件事,才有辦法進行接下來的治療。有時候癌症患者會很堅持自己的想法,無法接受新的觀念或想法,此時需協助患者做心態的調整。

例如,乳癌病人切除乳房後,有人覺得自己不再是女人,因為這個無法改變的事實而痛苦萬分,甚至不願接受治療;但也有人轉換心境,調整態度,覺得乳房切除後可以訂製義乳,一樣能穿漂亮衣服,如此一來,這件事就不會成為壓力困擾,甚至導致憂鬱病發。

此外,學習放鬆調適壓力技巧也非常重要。病人或家屬焦慮或害怕不安時,情緒很容易以生氣來表達,造成旁人更加無所適從、挫折。

醫護人員或家屬當下要做的,是緩下來,給些時間和空間,陪伴在旁觀察、支持、鼓勵病人訴說感受,病人情緒有了出口後,讓病人體驗可以表達出自己的不安,互動就不會常常陷入僵局,無法溝通。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