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淋巴癌/抗癌義消騎機車 3天征服台灣

新竹市義消蔡銘堂(中)去年罹癌化療期間,和消防員一起騎機車環島,是消防員眼中的「抗癌騎士」。 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
新竹市義消蔡銘堂(中)去年罹癌化療期間,和消防員一起騎機車環島,是消防員眼中的「抗癌騎士」。 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

新竹市義消蔡銘堂去年4月診斷出罹患淋巴癌第4期,但他沒被病痛牽絆,化療期間還挑戰騎機車3天環島,騎了1200多公里。他說,自己原本身體健康,得知罹癌時「晴天霹靂」,但他很快調適好心情,「遇到了也沒辦法」,樂觀面對上天開的小玩笑,更體會到「人生很短,想做甚麼事就去做,不要留下遺憾」。

52歲的蔡銘堂是光復分隊義消分隊長,他在菜市場賣火鍋料,加入義消10多年,平日熱愛運動,登過玉山、大霸尖山等,平常騎單車,總是笑嘻嘻的他,綽號「蔡董」,常一群人騎車到台灣各地「趴趴走」。

去年4月間他覺得胃不舒服,就醫服藥後仍未改善,照胃鏡、胃切片後,才發現罹患淋巴癌第4期,蔡銘堂很震驚,所幸醫師告訴他「還有救」,他開始一連串療程。

每3周要做化療、打標靶藥物,每次都要在醫院躺一天,注射10多瓶藥,化療後會噁心,沒有食慾,他說,化療後睡不著、很容易累,體力變差,連腦袋都變得「鈍鈍的」,頭髮掉光、眉毛也變得稀疏。

「老天爺對我很不錯了!」蔡銘堂說,在醫院很折磨,做完化療,身體也很不舒服,但他告訴自己「要忍耐」,因為還有許多人比他更辛苦。化療後他不願住院,把病床讓出來給更需要的人。

前年他挑戰過24小時騎機車環島,發現癌症後的去年9月,他和消防員一起騎機車,花3天環島。第一天上午出發,從新竹直接飆到墾丁已近半夜,之後再繞行東部,還到達台灣島最東、西、南、北的極點。

蔡銘堂說,看到台灣的好山好水心曠神怡,過程中他不覺得累,罹癌後他更體會到「去你想要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事,你不會感覺到累」,今年1月病情獲控制,不用再化療,頭髮也慢慢長出來。

和他一起環島的光復分隊隊長葉耿男說,去年9月環島時,「蔡董」在化療,但大家不把他當病人看待;旅程中他雖然較容易累,但也不會表現出來,完成旅程的堅強和樂觀面對癌症,都讓大家很佩服。

淋巴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