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大腸癌/忘記癌細胞創造好細胞 她打敗末期魔咒

圖/沈蘭庭提供
圖/沈蘭庭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71年次、有雙水汪汪大眼的沈蘭庭,生活跟一般年輕人一樣,偶爾熬夜,但少吃燒烤、不抽菸也不喝酒。四年前,偶爾感覺到肚子悶痛,頻率逐漸增加,醫師初次診斷為吃壞東西,告訴她還年輕,別緊張,開了止痛藥。

二期化療後 竟然轉為末期

情況並未好轉,沈蘭庭皮膚越來越白,還以為自己保養得好,最後連下眼瞼都變白,上下樓梯會喘。檢查後發現,血紅素數值只有4點多(正常是12),血液檢查有一半以上的紅字,白血球超高,鐵值很低,身體發炎指數很高,癌症指數也很高。

醫院安排腸鏡檢查發現是大腸癌第二期,沒有轉移。開完刀後,醫師說癌細胞「清」得很乾淨,接下來要做半年預防性化療。儘管化療很不舒服,但仍「超級乖的吃藥」,中間回診時還問醫師是否應再檢查,醫師看沈蘭庭活蹦亂跳,也未有不舒服,便沒有安排。不幸的是,療程結束後,原本興高采烈看報告,沒想到卻宣告癌症末期,腹膜附近有10公分左右的腫瘤,且已經擴散到肝臟、淋巴。

3個月魔咒 她一天天突破

轉診到北醫,主治醫師戴承正告訴她,病情真的很不樂觀。化療存活機率最多10%到20%,若加上標靶為20%到30%。沈蘭庭說,當時也沒想太多,就做化療加標靶,也很感謝醫師細心的照顧。事後才知道,醫師評估她僅剩3個月壽命。

人生已經走到盡頭,沈蘭庭決定調整生活和心情,不再把所有事情攬在身上,決定跳脫「抗癌」的觀念,因癌細胞在身體中,如同自己打自己,重要是如何讓生活變更健康。她說,如果那時的健康近乎0分,只要每天進步0.5分就很開心。

遠離加工物 上山下海放鬆

如何創造健康?沈蘭庭說,飲食都是天然蔬果,不碰加工食品和微波食品,食物當季最好。並且晚上11時就寢,睡足8小時。

原本不運動的沈蘭庭,開始天天爬山,到處旅行,轉換心情,在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天南地北聊天,就是不談病情。每天早上看聖經,隨時隨地禱告,希望上帝「帶領我的每一天」。當心中有負面聲音出現時,總是會聽到安慰的話,或是隔幾天讀聖經,就會讀到相關的話安慰自己。

腫瘤大幅縮小 兩年不再用藥

生活徹底改變後,腫瘤縮小至1公分,手術切除迄今三年多,檢查結果顯示疾病已受控制,已經兩年多完全沒有用藥。

沈蘭庭說,現在每天都會做一小時的運動,到河濱公園或是山中走走,接觸大自然。食物方面,還是多吃蔬果,但偶爾還是會吃一點點的零食,喝一小口可樂,不給自己太大壓力。

化療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