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摯愛罹癌他每天照料累壞崩潰 心理師這句話暖哭

為讓癌友面對焦慮,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心理師羅一哲建議,可以從自我「壓力管控」、「認知調整」轉念讓想法更有彈性、看世界更美麗。記者許政榆/攝影
為讓癌友面對焦慮,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心理師羅一哲建議,可以從自我「壓力管控」、「認知調整」轉念讓想法更有彈性、看世界更美麗。記者許政榆/攝影

「我好怕老婆離我而去...」林口長庚過去收治1名個案,妻子罹患癌症住院治療,老公每天到醫院陪伴治療,深怕摯愛隨時離去,長期下來累積許多心理壓力,負面能量時常宣洩,臨床心理師為讓他舒緩壓力,在聆聽其心路歷程後,靜心告訴他「我看到一位用心、認真陪伴太太的先生,面對生命的課題,我們都會害怕、不捨,你真的不容易,辛苦了」,暖心鼓勵的一句話,讓該名老公崩潰大哭,也釋放面對妻子癌症的焦慮感。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心理師羅一哲表示,國人罹癌人數逐年增加,過去癌症多著重治療層面,近年來愈加照顧病友、家屬心靈層面,發展出「心理腫瘤照護服務」,協助調適因應癌症所帶來的情緒衝擊。

羅一哲分析,癌症病友在第一時間得知罹癌,可能會感到震驚「怎麼會是我」,開始抗拒、甚或自責喪志、憂鬱低落,隨著治療療程慢慢調適轉為接受病情,影響病友的包括生理、心理、靈性及社會等4個層面。

為讓癌友面對焦慮,羅一哲建議,可以從自我「壓力管控」、「認知調整」轉念讓想法更有彈性、看世界更美麗,以及「情緒調整」自我疼惜,為自己開一扇窗,「生理調整」肌肉放鬆、搭配腹式呼吸,或尋求專業醫護人員協助,亦可連結病友團體詢問分享心路歷程。

羅一哲指出,面對家人罹癌,有時家屬心裡更不好受,陪伴抗癌過程中,心理師也會給予陪病親友關懷,包括以傾聽、支持代替憂慮,正向面對治療,若親屬不幸去世,院方將持續陪伴,進行喪親、哀傷輔導,協助民眾紓解心理壓力。

編輯推薦

心理壓力 焦慮 憂鬱 腹式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