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治療疾病前 先治療環境吧!

時報

【內容摘自《我們能說好多次再見》,作者David Servan-Schreiber/譯者陳蓁美,時報出版】

透過健康的問題,我們碰觸一連串更棘手、也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基本的問題,我的朋友邁可‧勒納(Michael Lerner)將這個問題歸納為一句話:「在生病的星球上,我們不能健康地生活。」所以健康和生態環境其實息息相關,有一門學科即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生態醫學(ecomedicine),而邁可‧勒納正是生態醫學的創辦人。該學科特別關心各種威脅大眾健康的問題,譬如手機、殺蟲劑、肥料、幅射(我們可由日本福島的核災見其重要性)、自來水以及農業生產業等。

而且在農業生產方面出現一個令人出乎意料又振奮人心的運動:重新質疑既有的農作方式。我想起最近消費者運動和對市售食物危害我們的健康的覺醒所產生的影響力,而且我們由此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網狀現象:消費者的利益啟動媒體的利益,後者又回過頭喚起消費者更大的覺醒,結果造成吉安、家樂福以及不二價等連鎖超市不得不跟著趨勢走,結果我們看到各地超市設有強調有機和天然的產品區。

這個例子帶給我們澈底改變農業生產體制的希望。越來越多的農業生產者明瞭必須改成有機生產,不僅是替他們的土地或是他們本身的健康著想,也有經濟方面的考量,有機生產能增加一點收入,現在正是轉型的大好時機。以葡萄栽培為例,您是否知道葡萄酒農為了殺死葡萄根瘤蚜使用農藥,導致農藥殘留量是自來水最大容許殘留量的一千倍?這在生產邏輯上或許說得通,不過從大眾健康的角度來看卻荒唐至極,不過有別的解決方法:改喝有機葡萄酒,我打賭愛酒人士不會為了喝好酒,而願意繼續吞下殺蟲劑。

至於我們飼養可食用的動物的方式,真是既瘋狂又無恥,自從我得知雞農如何在狹小的空間大量養殖雞後,我再也無法食用雞肉。民眾的意識正向前邁進,我深信農產業者不久的將來為了生態環境也為了大眾健康,勢必放棄毀滅性的生產方式。

沒有比殺蟲劑和肥料的例子更好了,大量使用殺蟲劑和肥料破壞土壤與汙染食物,如果下雨,殺蟲劑和肥料經雨水沖洗後會汙染河流和海水,並造成藻類大量繁殖、改變某些兩棲動物和魚類的性別等危險現象,當這些魚變成我們餐盤的食物時,又助長罹癌的機會。

生態學告訴我們每一種生命都是網狀交流的展現,地球本身只能仰賴網狀的方式運作,萬事萬物在這個網中幾乎不斷地互動。這些互動也產生突現的屬性,構成「地球的智慧」。當我們斷然破壞自然生態平衡時,我們也毀掉這個智慧,還好我們有所覺悟,在我看來,開始了解網狀的運作關係是近三、四十年來最重要的進步。

法國國家健康暨醫學研究院(INSERM)委員會承認,環境因素對目前盛行的癌症應負起重大責任,這些因素包括空氣汙染、幅射線,以及飄浮在我們周遭、各式各樣的化學微粒子,我們應該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別讓環境繼續惡化和改革農產方式,不過我們卻將百分之九十七的研究精力投注在治療和測試上……我和許多人一樣,認為我們的健康和我們的環境休戚相關,所以在療癒我們自己之前,讓我們一起療癒這個地球吧。

生產 殺蟲劑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