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服用止吐劑 緩解噁心感

【聯合晚報╱李樹人】

嘔吐確實是導致癌友中止治療的原因之一。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高達七成三的癌友曾經因為化療後的噁心嘔吐,而影響食欲,甚至有過停止化療的念頭。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楊圳隆指出,癌友可以事前與醫師溝通,主動表達自己對化療的恐懼。目前已有不錯的止吐藥物可供使用,能夠有效預防及緩解化療後的噁心嘔吐。

例如,在化療前一小時使用血清素拮抗劑、神經激肽拮抗劑等兩種不同止吐劑,即可順利阻斷腦部化學接受器誘發區和胃腸道所傳遞的訊息。臨床顯示,兩種類型的止吐劑如果合併使用,效果更好。

如果病患屬於易吐體質,醫師則考慮讓病人更換化療藥物。一般來說,化療藥物可分為低致吐、中致吐及高致吐等三種。鉑金類或是小紅莓類的化療藥物都屬於中、高致吐性。

在臨床使用上,鉑金類大多使用在大腸癌、淋巴癌以及乳癌患者身上。小紅莓化療藥物則用在乳癌病友。如果癌友不清楚自己所使用的化療藥物,可以向醫師請教是否可以換藥。

台灣癌症基金會整理出多種化療容易嘔吐的癌友類型,年齡小於50歲、女性、懷孕期間有過嚴重嘔吐、無飲酒習慣,容易疲憊、曾有動暈症、化療前進食或睡眠不足。如果符合上述其中一項,建議化療前,與醫師妥善溝通。

此外,傳統中藥在改善嘔吐症狀上,也有不錯的療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主任蔡德豐指出,接受化療的患者都有「氣虛」、「脾胃虛弱」,一般都會給予「平胃散」來補氣健脾、行氣和胃。

「平胃散」主要成分為陳皮、厚朴、克蒼朮、甘草、生薑、大棗等。如果病患情緒低落,則可加上柴胡,以收舒肝解鬱之效。如有口乾舌燥,則可使用石斛來解除症狀。

化療 小紅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