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反覆的嘔吐 讓她放棄化療

癌症患者最怕化療帶來的不適,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患者化療前應和醫師多溝通。
李樹人/攝影
癌症患者最怕化療帶來的不適,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患者化療前應和醫師多溝通。 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李樹人】

58歲的陳媽媽,去年不幸罹患乳癌,由於發現時間較晚,在切除腫瘤後,必須定期回診並接受化療。罹癌後的她,身體承受極大痛苦,原本開朗的個性也變得陰暗起來。最近更是拒絕就醫,因為她實在受不了化療所帶來的折磨。

接受幾次化療後,陳媽媽開始掉頭髮、食欲也變差,最讓她受不了的則是嘔吐。一開始化療時,她就吐得亂七八糟,連膽汁都吐了出來。明明腸胃裡已經沒東西可吐,但還是頻頻作嘔。

為了減少嘔吐次數,陳媽媽每次在化療的前幾天,就減少進食,不敢多吃東西。但在嘔吐過程中,胃酸仍多次灼傷食道,讓她胸口悶痛。由於吐到怕,身體出現反射作用,後來她一進到醫院,聞到消毒水味道,就忍不住吐了出來。

因為不想再承受嘔吐之苦,她向兒子表達,寧願死掉,也不要再上醫院做化療。即使兒子再三相勸,老媽媽仍舊不肯就醫。她害怕地說,容易掉髮就算了,至少還有假髮可戴,但永無止境的嘔吐,實在令人受不了,倒不如死了算了。

陳媽媽想中斷化療,讓家人相當緊張,也很為難。看到另一半蹲在馬桶前或是抱著垃圾桶猛吐,吐得一臉都是眼淚鼻涕,整個人逐漸消瘦,陳爸爸也感到相當不捨與無力,因為使不上力,完全無法幫妻子分擔苦痛。

所有化療藥物副作用都如此強烈嗎?陳爸爸相當質疑,如果化療帶來的痛苦遠大於癌症本身,光是嘔吐就可能讓病患拒絕治療,那癌症治療的意義何在?

化療 副作用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