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習慣人生打擊」 癌患脊損傷友擁12專利

擁有12項發明專利的施金木,歷經下半身不遂、罹癌等人生打擊,仍對人生露出笑容。 記者楊德宜/攝影
擁有12項發明專利的施金木,歷經下半身不遂、罹癌等人生打擊,仍對人生露出笑容。 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楊梅報導】

桃園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的發明家傷友施金木,22年前因車禍導致下半身不遂,開始為傷友改造輪椅,沒多久又發現罹患鼻咽癌,人生屢遇困境,從不放棄生命,擁有12項發明專利。

61歲的施金木,高職學土木,今年二月獲桃園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表揚生命鬥士,廿多年來持續開發輔具,發明直立式輪椅、電動升降轉位輪椅、按摩椅背等,曾獲美國匹茲堡發明展銅牌、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展金牌、全國發明展金牌等。

施金木說,39歲那年搭友人便車,行經路面坑洞時車體失控,當他有意識時躺在醫院,頸椎第六、七節斷裂,胸部以下不遂,幾近崩潰,當他走出陰霾,研究如何將笨重的輪椅改造更輕便、人性化,還獲國際獎,卻發現罹癌,又開始進出醫院。

施金木抗癌期間造成下顎骨壞死,只好切除,也因嚴重損傷聽覺,要靠助聽器,飲食只能吃流質食物,講話變得吃力、含糊,他說,雖然有多項發明,但國內輔具市場小,開發困難,他現在生活所幸有社福團體資助,「生活很苦,但放下一切,不去想它,就能度過」。

「我不勇敢,是因為要活下去。」施金木現在由外籍看護照顧,每天埋首設計輔具,「人生太多打擊,我已經習慣了」,很多傷友因為使用他設計的輪椅,向他道謝,印象最深刻是出國領獎,「全體站起來鼓掌,我是唯一坐輪椅的得獎者」。

施金木說,想到發明的輔具可讓傷友更方便、過得更好,即使廠商不青睞,他也會繼續做下去,「世界很美好,傷友一定要走出來」。

輔具 助聽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