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走向我的美麗人生 我在做第六次化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秦麗(屏東讀者)】

2010年1月某一天,打開電子郵件,照例閱讀眾多的讀者來信,點選了秦麗(筆名)這封信,「我罹患乳癌」幾個字跳入眼簾,看了前兩段,內心一陣抽痛……直看到「感謝老天,讓我及早發現和治療」這句話,才略略安心。

如有家人或朋友必須面對化療時,我們除了陪伴之外,更應深入「認識化療」。

走向我的美麗人生

去年是我生命中最黯淡的一年,因為八月初醫師證實我罹患乳癌。

這還得感謝聯合報,由於去年六月的「元氣周報」名人罹患乳癌的專題報導,讓我警覺到不應再忽視左乳外側那個小硬塊,趁暑假課業告一段落才去檢查,一檢查才知原來一直抱持「不會那麼衰」的想法的我,對「癌」真的太無知了。

如今我還在化療,也積極參加「美麗人生」所辦的活動,這個「少奶奶」團體,大家惺惺相惜,彼此交換復健、醫療與養生的經驗。我們不自怨自艾,只有積極面對與治療,才能遏止癌細胞的擴散與增生。

因為罹癌讓我反省過往的生活方式,愛熬夜、易緊張、過於追求完美而給自己壓力,如今我學會「慢活」,凡事慢慢來;戒掉咖啡與重口味的菜餚,改吃當令蔬果與鮮魚;作菜少油少鹽不再用味素;而且每天固定運動。

四個月來,經歷罹癌六個心理階段,由起初的震驚、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到接受事實,我不再問老天:「為什麼是我?」反而感謝老天讓我及早發現治療。

切除乳房後,我們這些「少奶奶」都有一副全新身體,以前虧待她,現在要好好保護她,等完成六個化學療程,我又是重生的人了,但得定期追蹤,確保不再復發或轉移。

盼,而今而後走向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兩個提醒、兩個感謝

「嗨!我正做完化療回來。」秦麗在電話中,平靜略帶愉悅的語氣,一點也聽不出來她今晚「光忙著嘔吐就忙不完了。」

秦麗正在成大台文所進修,女兒已讀高中。去年看了元氣周報的乳癌專題後,先在屏東家裡附近的婦科診所做乳房超音波檢查,醫師看出了「問題」,「當時是二期A,約2公分大小。」 她接受建議轉赴高雄長庚檢查、治療、切除。

走過抗癌,秦麗有兩個提醒和感謝。

「一定要有信心,要相信自己能度過化療。」秦麗在癌友團體中,看過幾個朋友,從畏懼、抗拒到中斷治療,覺得很可惜,她提醒癌友,治療要有一貫性,不要隨便聽信偏方、不要因為「不舒服」而放棄化療。

秦麗正進行第六次療程,每次療程約三周,「第一周身體比較虛,第二周恢復期,第三周感覺就正常了。」

「難免會有嘔吐、惡心、掉髮、疲倦等副作用;頭髮好像三節棍,一節正常,一節脆弱,一節又正常;但不能因為這些不舒服就放棄化療。」她再一次提醒「不要放棄化療。」

第二個提醒是:「正向」面對,「今天吐完,明天就ok啦」她說。

秦麗很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陪伴,「病人當然會很絕望、很down,但自己如一直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家人會比我們更痛苦。」第二要感謝的是:癌友的陪伴。她說,參加癌友團體「美麗人生」,聆聽別人抗癌、痊癒的過程,會更有勇氣面對命運的挑戰。

「生病,給我們機會去改變。」抗癌的過程中,秦麗得到了人生的另一種power。(元氣編輯室)

■乳癌,我有籌碼戰勝你!

元氣周報2009年6月7日刊出的「乳癌 我有籌碼戰勝你」專題,內容詳述乳癌症狀高危險群、如何自我檢查,及藝人胡錦李麗鳳和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趙可式等人成功抗癌的經歷。

【2010/01/24 元氣周報】

化療 乳癌 乳房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