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抗癌12年 跑步、健走甩「壞東西」

呂秋薇靠著意志力,每天健走、跑步抗癌。(記者林宛諭/攝影)
呂秋薇靠著意志力,每天健走、跑步抗癌。(記者林宛諭/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忘年健步會「會花」呂秋薇十二年前罹患大腸癌,醫生診斷認為活不過四年,術後癌細胞轉移到肺部,又經歷兩次手術;她靠著毅力「走」出新生,現在常到醫院勉勵癌症患者,要堅強活下去。

「我半個肺沒了,你能想像癌症開完刀後,插管的痛苦嗎?」她說抗癌過程真像活在地獄,全身插管、手腳綁在病床上,她曾氣得用手腳去撞牆,還寫紙條說:「我若死自己負責。」為抗拒做人工肛門,連夜從醫院逃出來。

呂秋薇原是女強人,經營工廠曾三天沒睡覺,有時累到吃不下飯,只喝冰水。但健康狀況每下愈況,才去醫院檢查。

「當醫師告訴我是大腸癌時,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出醫院的。」她形容三魂七魄全飛了,哭了幾天,最後接受手術及化療。追蹤到第四年,原以為可和癌症說再見了,沒想到又發現肺癌,她沮喪到不想理這個「壞東西」,想說擺脫不了,「乾脆死了算了」;這樣拖了半年,右上肺的腫瘤從二點三公分變成三點八公分,醫師告訴她「還可以醫,不要放到不能醫」。

「或許命中註定要挨這刀!」呂秋薇切掉右上肺,兩年後,右肺中間又發現腫瘤,再動一次手術。「第二次開完刀,出院後第五天,就去跑操場。」即使傷口痛,她誓言要戰勝癌症。

十二年來,她常拖著病體到體育場跑步、健走,沒生病前,她沒有運動習慣,連五十尺都跑不動,現在跑操場十五圈或健走一、二小時,對她是家常便飯。

恢復健康後,她加入慈濟功德會,常帶著水果探視原本不認識的癌症病友,用自己經驗鼓勵病友,她說:「醫師說我活不過四年,但我活了十二年。」與其悲傷度日,不如樂觀面對。

【2009/09/25 聯合報】

健走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