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退休族肺癌3B抗癌成功 他鼓勵癌友接受正規治療

77歲謝姓病患(中)開心分享抗癌經驗。記者趙容萱/攝影
77歲謝姓病患(中)開心分享抗癌經驗。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77歲謝姓自來水公司退休人員菸齡40多年,平時靠健走運動,少有病痛,直到去年底,因躺下會咳,在診所治療2個月未癒,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診察,確診是肺癌第三期末期(3B),肺葉有多顆病灶合併縱膈腔淋巴結轉移,經接受局部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二個月,追蹤至今,病灶消失,計畫11月到日本泡溫泉,他今天分享抗癌經驗,鼓勵癌友接受正規治療,樂觀抗癌。

謝姓病患說,他是去年底,躺下就咳,為鼻涕倒流,感謝診所、醫院的醫護人員悉心治療、照護,以及家人支持,獲知罹患肺癌第三期末期(3B),很震驚,但也體會癌症不是一天造成的,他信任醫師,接受正規治療,親友介紹的偏方一律婉拒,配合醫護人員指導飲食、運動,也戒菸,養好身體,增強免疫力,樂觀抗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趙坤山說,免疫治療是利用人體免疫反應對抗癌細胞,但單獨使用只對15%到20%病患有效,因此免疫治療合併其他治療提升效果的研究陸續進行中。

趙坤山說明,過去認為放射線治療是局部治療,有照射到的區域腫瘤細胞才會死亡,近年醫學上發現,局部放射治療之後,沒有照射區域的病灶卻也同步縮小甚至消失,被稱為隔山打牛遠距效應,學界認為遠距效應和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關。

他指出,免疫治療合併局部放射治療,使腫瘤抗原釋放,改善腫瘤微環境,因而啟動免疫反應,強化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達到1加1大於2的效果,研究發現,可提高存活率,且局部放療副作用低,病人接受度高。

編輯推薦

抗癌 肺癌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