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26歲抗癌正妹寫歌 不要同情只要借大家的手心

26歲的罹癌網頁介面設計師謝采倪,將自己長髮照和光頭照放在一起,自嘲是一對姊弟。
26歲的罹癌網頁介面設計師謝采倪,將自己長髮照和光頭照放在一起,自嘲是一對姊弟。
圖/謝采倪提供

「癌友有嘻哈!」26歲生日剛過,網頁設計師謝采倪卻發現罹癌三期。當時她正準備在工作上全力衝刺,只能調適心情接受病痛和化療;從長髮美女變光頭酷妹,唯一不變的,是她對生活的熱情。最近她將抗癌心情創作成Rap歌曲「26癌友ㄟ心內歌」,為癌友的抗癌路打氣。

前途一片光明 腫瘤竟找上門

謝采倪說,近2年脖子有腫塊、常感到呼吸困難,以為是甲狀腺腫大,想說自己年輕應該不會有什麼大毛病,不以為意,只覺得常常生病。今年5月剛過完生日,工作時,她暈倒送急診,才發現胸腔藏了一顆直徑10公分大的腫瘤,「真的不能鐵齒」這句話,頓時閃進腦海。

謝采倪去年3月和夥伴共同創業「addweup」品牌,發展一片看好,卻被迫全心養病。<br />記者魏莨伊/攝影
謝采倪去年3月和夥伴共同創業「addweup」品牌,發展一片看好,卻被迫全心養病。
記者魏莨伊/攝影

在這之前,台北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系畢業的她,有換過4份工作的歷練,還在去年3月和夥伴共同創業「addweup」旅遊剩錢儲值服務品牌,一舉奪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一等獎。工作經過春耕夏耘,正是秋收之際,發展一片看好,她摩拳擦掌準備全力衝刺,卻得全數捨棄,全心養病。

光頭也要很帥 抱病不忘搞笑

「剛開始真的非常脆弱」,謝采倪說,未確診是淋巴癌第三期前,一無所知的等待最難熬。她先是聽說自己有可能罹患胸腺癌,要鋸斷肋骨做手術,當時想「如果中了,就放棄治療,去環遊世界」。她的臉腫了1.5倍大,超像麵包超人,對愛漂亮的她來講,「看到鏡子中的自己變形,真的生不如死。」

度過最脆弱的時期,好強的謝采倪其實不想被同情,「對我來講保持樂觀不難」。接受化療後,她將頭髮剃光,這階段很多女生會大哭,但謝采倪已有了開玩笑的心情。

個性樂觀的謝采倪堅持光頭也要很帥。<br />圖/謝采倪提供
個性樂觀的謝采倪堅持光頭也要很帥。
圖/謝采倪提供

謝采倪罹癌後,希望可不用天天戴假髮,所以練習讓自己穿搭中性。<br />圖/謝采倪提供
謝采倪罹癌後,希望可不用天天戴假髮,所以練習讓自己穿搭中性。
圖/謝采倪提供

她不僅買了酷耳環配戴,「就算光頭也要很帥」,自嘲光頭和假髮2種造型是漫畫「亂馬1/2」真實版,還自詡「少林足球趙薇」博君一笑,結果被朋友嗆是「嘻哈小沙彌」。而這一句玩笑話,竟然成真。

創作讓她堅強 癌友也有嘻哈

養病期間,謝采倪就在家看書、看影集,剛開始覺得充實,久了找不到工作,覺得跟社會脫節。她開始重拾漫畫創作,「我的個性閒不下來」,希望透過作品和外界互動連結;受到「中國有嘻哈」節目鼓舞,在洗澡時隨口哼出一串副歌,起心動念將抗癌病過程譜寫成Rap歌曲。

謝采倪將抗癌心情譜寫成Rap歌曲,鼓勵其他癌友。<br />圖/謝采倪提供
謝采倪將抗癌心情譜寫成Rap歌曲,鼓勵其他癌友。
圖/謝采倪提供

這支費時3天完工的作品,雖然略見生澀,但詞、曲、MV兼備,謝采倪還一人分飾兩角,用光頭、假髮兩個造型扮演男女主角,跟著Rap節奏搖頭晃腦。推出後,引起許多回響和加油打氣,「創作讓我更堅強」。

「我希望罹癌不是讓我躲起來,而是更豁達的接受事實並分享過程。」「26癌友ㄟ心內歌」的歌詞這麼寫著:「我不需要別人的同情,也不用看護照三餐打理,我不過就是生了個大病,又不是沒藥醫,請借給我你們的手心,打個節拍在空中搖曳,此刻我最需要愛的鼓勵」。

忍受異樣眼光 喚起包容體貼

謝采倪表示,罹癌後,她發現最困難是適應外界鄙視的眼光。她希望可不用天天戴假髮,所以練習讓自己有中性的穿搭。但光頭、戴帽、戴口罩上街,總被無數異樣眼光注視。她盼藉歌曲鼓勵癌友,也喚起更多人的包容和體貼。

接受化療後謝采倪免疫力下降很少出門,連採訪都是透過視訊完成。<br />記者魏莨伊/攝影
接受化療後謝采倪免疫力下降很少出門,連採訪都是透過視訊完成。
記者魏莨伊/攝影

養病期間,她免疫力降低,不適合出門,尤其化療後身體往往要休息多日,這幾個月幾乎24小時都窩在小套房,三餐都叫外送,連採訪也透過視訊。

謝采倪希望能盡快結束整個療程,回歸正常生活,她說,觀察癌友,年輕族群罹癌已非少數,希望大家注意身體變化,「不要鐵齒」。

●26癌友ㄟ心內歌

抗癌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