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營養師不被乳癌擊敗 幫銀髮族吃回長命百歲

洪若樸(左)設計餐後手作課程,希望長者除了外出共餐,也能藉由團體活動讓心情放鬆。
洪若樸(左)設計餐後手作課程,希望長者除了外出共餐,也能藉由團體活動讓心情放鬆。
圖/洪若樸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就像她的外號「紅蘿蔔」一樣,總給人充滿活力的感覺,而爽朗笑容的後面,還有她對抗癌症的戰鬥精神。

忙出國開會 忽略健檢報告

3年前接受例行性乳房攝影檢查,不久就收到檢查報告,洪若樸說,當時擔任營養科主任,工作非常繁忙,連拆都沒拆,就丟在角落。後來健檢單位打電話給她,沒明說檢查結果有異常,詢問是否要幫忙安排轉診。當時她正忙著準備資料出國開會,直接回絕表示等有空再說。

營養師洪若樸堅強抗癌,樂觀生活每一天。<br />記者莊琇閔/攝影
營養師洪若樸堅強抗癌,樂觀生活每一天。
記者莊琇閔/攝影

罹癌那一刻 感覺青天霹靂

經過2個月,洪若樸還是沒有打開健檢報告來看,健檢單位又再度打電話給她,對方還是沒有直接說檢查出的問題,但口氣感性要她「多愛自己一點」。一頭霧水的她掛完電話後,拆開健檢報告看到「異常」二字,急忙請院內熟識醫師幫忙再看一次片子,當醫師確認罹患乳癌那一刻,她說「感覺就像青天霹靂!」

為了家人 要勇敢接受治療

她當下哭了3分鐘,打電話給在宜蘭的妹妹,妹妹立刻開車到台北安慰她,並以外婆早逝讓母親難過一事,告訴她為了家人要勇敢接受治療。

洪若樸在醫院工作,了解癌症只要好好接受治療,不一定是絕症,因此接受醫師建議,進行乳房切除及重建手術。

復元速度快 讓醫護都稱奇

因自己本身就有營養專業,從得知罹病開始,她更注意飲食營養,好讓自己有對抗病魔的本錢。所以在歷經12小時手術後,復元的速度讓醫護都稱奇。

不過,手術一年後追蹤檢查,醫師告訴她癌細胞蔓延到肝,她無法接受,一路哭回辦公室。

癌細胞未轉移 虛驚一場

洪若樸回憶當天情形仍眼眶泛紅,她說在罹病後,所有餐食都配合療程,過去不運動的她也開始跳有氧舞蹈,改變所有生活作息,不解老天為何還是給她判了死刑。這個打擊比當初罹病更大。所幸後來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因為服用抗癌藥物,導致脂肪代謝不良,癌細胞並未轉移。

洪若樸為長者設計營養又美味的料理,菜餚上桌後讓人食指大動。<br />圖/洪若樸提供
洪若樸為長者設計營養又美味的料理,菜餚上桌後讓人食指大動。
圖/洪若樸提供

老人共餐 協助社區開辦

她的體力也持續恢復好轉,去年開始,更走出醫院,協助社區開辦老人共餐,也能感同身受設計菜單,規畫營養又美味的食譜。

她說,常有人認為營養師設計的菜單,雖然營養均衡,口味卻清淡到讓人沒有食欲;但如果長輩們不愛吃,就攝取不到營養,失去意義。因此她更精心思考如何用自然食材提味,像善用中藥材或具天然甜味的蔬果,以做出好吃又營養的料理。

鼓勵長輩 活著就有希望

實際接觸共餐的長者後,她發現,除讓長者可好好吃頓飯外,讓他們願意走出家門,增加與外界交流,甚至用餐後留下來唱唱歌,做手工藝,對心情都有正面幫助。她常鼓勵患有慢性病而鬱鬱寡歡的長者,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好好過每一天,就是人生最重要的成就。

營養師洪若樸走出醫院,熱心參與社區健康事務。<br />圖/洪若樸提供
營養師洪若樸走出醫院,熱心參與社區健康事務。
圖/洪若樸提供

洪若樸說,生了一場大病後,深刻體認到人生無常,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每天過得充實開心。過去她捨不得花錢在自己身上,這幾年她多次和先生出國旅遊,有許多美麗的回憶。在日本泡湯時因胸部手術疤痕而不自在,但漸漸的,已能坦然面對。

乳癌 乳房攝影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