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癌友、家屬壓力大 正念訓練有助於減壓

癌友、家屬壓力大,大林慈濟醫院表示正念有助於減壓。記者謝恩得/攝影
癌友、家屬壓力大,大林慈濟醫院表示正念有助於減壓。記者謝恩得/攝影

得知罹患癌症的消息,許多人無法接受,除了要面對治療時的身心煎熬,即使治療結束,也難免擔心復發,癌友和家屬常反覆陷入情緒漩渦,內心很煎熬。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石世明建議,平時多做正念訓練,能調整大腦的神經迴路,日後面對問題時就能不慌亂。

石世明說,「正念」就是刻意將注意力放在當下,對於一刻接著一刻所顯露的經驗,不予評價。透過每天練習呼吸等正念減壓方式,對於焦慮、工作、家庭、經濟壓力、氣喘、癌症、慢性痛、憂鬱症、癌疲憊、腸胃道問題、哀傷、頭痛、高血壓、創傷症候群恐慌症、睡眠問題等,都能有所改善。

他表示,呼吸練習有三個步驟,一、出現念頭和情緒時,不抵抗、不追隨;二、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往往注意力很容易跑走,就「溫柔地」將它帶回來;三、全身呼吸、整體覺察,清楚每一刻。在練習中,自然會有一些跟煩惱或壓力相關的念頭,或種種情緒小漩渦出現,練習要點就是覺察這些內在變化,再將專注力放回呼吸。

該院臨床心理中心與腫瘤中心特別合作開辦免費「健心房」課程,訓練病人專注力和覺察力,增進減壓和管理情緒能力,也讓癌症治療更為順利。

恐慌症 憂鬱症 創傷症候群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