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白藥水消毒沒優碘疼痛但安全嗎?藥師教你正確傷口處理


記者黃玉芳/攝影

白藥水

成分:局部麻醉劑、血管收縮劑、抗組織胺、陽離子殺菌劑

作用:殺菌、止血、止痛

注意事項:適用於表淺的傷口。

專家的話:很多人都有傷口很「髒」、需要消毒的想法,白藥水沒有顏色,較沒有色素沈澱的疑慮,有些人會用來代替優碘消毒傷口。白藥水含有局部麻醉劑,對傷口的刺激比較小,較不會疼痛。

但是白藥水的成分,對傷口癒合沒有幫助,主要是用來止血及止痛;同時白藥水建議用於表淺的傷口護理,避免傷口感染,不建議用在較大的傷口。

一般的傷口護理,例如像被不小心被刀子畫傷、跌倒擦傷、不小心抓破皮等,只要用生理食鹽水稍微清洗就可以了,不見得要用到白藥水或優碘。

由於細胞在濕濕的狀況下癒合比較快,在家中護理這些小傷口,要讓傷口保持在些許濕潤的狀態下,建議可用生理食鹽水把傷口清洗乾淨後,接著蓋上防水敷料或紗布保護。如果擔心細菌感染,可以塗抹抗生素藥膏,但要留意家中存放抗生素藥膏的有效期限,若已過期就不要使用。

諮詢專家:壽德藥局藥師朱雪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抗生素 細菌感染 優碘 生理食鹽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