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年長者服安眠藥影響平衡 增跌倒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安眠藥種類頗多,服用時機有很大的學問。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表示,失眠患者如果半夜起床,無法繼續入眠,需要服用安眠藥幫助入睡,可以考慮使用短效型安眠藥,但如果已經超過凌晨三點,建議就要不再服用安眠藥。

袁瑋醫師指出,長效型安眠藥雖然效果可以維持較久,但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發揮效果,短效型藥物較快出現效果,不過無論哪種安眠藥,都不適合凌晨三點後服用,如果凌晨三點後才服用,很容易睡過頭,影響作息。

袁瑋醫師強調,治療失眠問題多以行為治療為主,使用安眠藥等藥物只是輔助。長時間用安眠藥不只容易產生依賴,年長者也容易因使用安眠藥而影響平衡,增加跌倒骨折等風險。失智症患過於依賴安眠藥,混亂行為可能更加惡化。

袁瑋醫師也提醒,想停用安眠藥千萬不要馬上停,以免引起症狀反彈。有些失眠患者停藥後因症狀反彈睡不著,就更加焦慮、緊張,這樣就更影響睡眠,不但形成惡性循環,且更加依賴安眠藥。建議最好循序漸進停藥,例如一次服用一顆安眠藥,可以先改成一次服用四分之三顆藥,再慢慢減少藥量、停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安眠藥 跌倒 骨折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