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想讓他們過得舒服些」 林至芃投入嗎啡藥衰研究

「雖然無法讓他們的腫瘤消失,但想讓他們過得舒服些,更有精神對抗病魔。」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至芃表示,這是他投入嗎啡藥效衰減研究的原因。

十多年來擔任腫瘤疼痛醫師,林至芃發現近年醫療進步,雖可讓癌末病患活更久,卻也因嗎啡效力衰減快,病患要打更多,痛苦延長,副作用也使生活品質不佳。

林至芃的第一個病人是位老師,每次多給點藥就喊昏、喊想睡,少給藥又痛得大叫,林至芃束手無策。「在止痛上,除了打昏病人、麻倒他、讓他不會動外,我唯一的武器就只有加藥」,林至芃看著自己王牌出盡,卻無助減緩病人不適,相當沮喪。

七年前,林至芃開始有想解決嗎啡效力衰減問題的念頭,「因病人這次哭著進來、下次笑著進來,太震撼」,林至芃於是想多做點研究來突破。

林至芃有個由病友組成的「粉絲團」,粉絲很支持他的研究,並樂意提供腦脊髓液作為樣本。只是粉絲來來去去,有些短暫停留三、五個月就「走了」,研究成果,林至芃只能到粉絲的墓前報告,或偶爾粉絲會到他的夢中「督促」研究進度。

林至芃雖然看病、研究兩頭燒,但「讓下個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的信念,支持他一直走下去。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嗎啡 腫瘤 副作用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