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止吐藥僅救急 上吐下瀉應就醫

止吐藥僅救急 上吐下瀉應就醫
止吐藥僅救急 上吐下瀉應就醫
記者林伯東/攝影

用途:緩解食物不乾淨引發的噁心、嘔吐等症狀。

副作用:此類用藥僅能救急,仍應盡速就醫。

注意事項:

1.有症狀才服用。

2.出外時,若吃了不潔食物引發上吐下瀉,應先禁食;口渴可喝水或運動飲料,避免脫水。

專家的話:不少民眾曾因為外食,或出國旅遊時吃了不乾淨食物或海鮮等,引發上吐下瀉,很多人出國前會先準備止瀉劑、胃腸藥等備用,但卻忽略止吐藥品,到了陌生國家還得滿街找藥買藥。

目前可用於因食物不潔引發嘔吐的藥品,包括腹朗寧、莫吐能等,以及用腹朗寧成分metoclopramide、莫吐能成分domperidone製作的學名藥,但這些都屬於處方藥,民眾要出國、出遊前,可至各地旅遊門診詢問醫師,並在醫師指示下備用一些止吐藥品。

不過,腹朗寧或與其相同成分的藥品,雖被用於止吐,但也可能促進消化蠕動,讓腹瀉機率增加。

上述藥品通常建議四到六小時服用一次,因出現嘔吐症狀時,也會伴隨肚子脹氣等問題,建議也可備用一些消脹氣藥品。

如果臨時出現症狀,但沒有準備類似藥品,建議可拿暈車或暈船藥救急,同樣具有止吐作用;若連帶有腹瀉症狀,則可以搭配止瀉藥或胃腸道用藥,不過,最好還是要盡快就醫。

當因為食物不乾淨出現上吐下瀉症狀,建議要暫時禁食,口渴可以喝水或補充一些運動飲料,避免脫水。

(諮詢專家:北醫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開業藥局藥師柯明道)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瀉 上吐下瀉 止吐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