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止瀉、消脹氣藥 有症狀才吃

止瀉、消脹氣藥
止瀉、消脹氣藥
記者陳立凱/攝影

用途:緩解腹瀉、消除脹氣

副作用:避免過量服用、導致便秘

注意事項:1.有症狀才能服用。 2.若服用後腹瀉沒有改善,可能有嚴重細菌感染,應趕緊就醫檢查。

專家的話:

很多民眾出國旅遊,擔心吃壞肚子、拉肚子,都會先買正露丸、金十字、張國周胃散、暮帝納斯等備用,這類常用產品主要功能是幫助止瀉、消脹氣。不過,有些民眾曾發生吃了止瀉藥後,卻開始便秘,提醒止瀉藥物在症狀緩解後就要停用,不能過量服用。

另外,這家常見的止瀉藥品,只能當作突然腹瀉時緊急使用,如果服用後腹痛、腹瀉症狀未見好轉,可能是嚴重細菌感染所引起,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以免腹瀉嚴重導致脫水等現象。

此外,這類藥品必須出現症狀後才吃,不要當作平常保健藥品,還沒有腹瀉就先吃「預防」;建議出國旅遊前可以適量備用,但千萬不要還沒有腹瀉就提早吃。

許多人到日本旅遊,會購買正露丸。但正露丸打開後,會有股濃重的味道撲鼻,讓不少人產生疑慮或不敢服用;其實這種氣味主要是來自木餾油,是從松樹等乾餾出來的成分,與工業用的原料不同,沒有健康上的疑慮。

另外,市面上常見的金十字、張國周胃散等藥品,內含成分也都有止瀉功能,民眾若有需要,可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備用。這些止瀉消脹產品較安全,服用時沒有特別禁忌,也沒有飯前或飯後才能服用的禁忌,但一般建議飯後服用比較好。

諮詢專家:善生藥局藥師賴姵妘

腹瀉 保健 便秘 細菌感染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