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口服藥每天一次 何時吃最好?

一如往常忙碌的藥物諮詢室,我接到一通電話:「藥師,我的藥袋上面藥物用法寫『口服,每天一次,飯後一顆』,請問這是要什麼時候吃?」查詢患者處方資料後,發現這是骨科醫師開立的止痛消炎藥,便回答:「每天固定一個時間吃藥,就可以了。」

原以為這通諮詢電話,兩三下就能解決,沒想到患者又接著問:「那是什麼時候吃會比較好呢?」

我想,這也是許多患者常見的問題。對患者來說,一天兩次或三次服藥,相對容易,但一天一次,卻令患者難以決定該什麼時候吃?有些人認為反正每天吃一次,什麼時候吃都沒關係,也有人選擇服藥顆數較少時服用,到底正確作法是什麼?

藥品的服藥頻次與藥效長短可能相關,為了便利,增加患者服藥順從度,除了某些藥品因代謝因素,本身屬於長效藥品,有愈來愈多的藥品設計成緩釋劑型,這些藥品只要每天固定同一時間服用,就能維持穩定的血中濃度。

但也有一些藥品,需在特殊時間點服用,我們可以參考藥物效果和機轉,決定服藥時間:

藥品作用影響日常作息:

例如利尿劑會增加排尿次數,太晚服用,可能造成半夜跑廁所,一般建議最後一次服藥時間在下午六時以前。

藥品機轉與人體代謝相關:

例如斯達汀類(Statins)藥品,這類藥品抑制膽固醇合成,合成作用在夜間最活躍,所以除了長效品項,一般建議睡前服用,效果最好。

希望藥品在預期時間發揮效果:

例如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品,一般建議睡前吃,可減少夜間頻尿症狀;部分軟便劑需要4至6個小時發揮效果,一般建議睡前服用,隔天早上就能順暢排便。

影響藥物服用的原因很多,如果醫師沒有特別指示,民眾可向藥師諮詢,建議最佳服藥時間。

利尿 消炎藥 軟便劑 頻尿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