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當糖吃!春節兒童中毒高峰

許多藥物顏色鮮豔,幼兒以為糖果而吃下肚,台中慈濟醫院提醒家長,應妥善存放藥物,以免誤食中毒。
許多藥物顏色鮮豔,幼兒以為糖果而吃下肚,台中慈濟醫院提醒家長,應妥善存放藥物,以免誤食中毒。
台中慈濟/提供

小孫子誤食阿公的降血糖藥物,手抖、冷汗直流,全身抽搐,緊急送醫,醫院統計,每年春節2、3月期間是幼兒意外誤食而中毒送醫的高峰期,第一名就是藥物。

台中慈濟醫院收集、分析過去七年來中部地區兩家醫學中心以及多家區域醫院急診室資料,發現每年春節2、3月期間是幼兒誤食中毒的高峰期,誤食前三名分別是藥品、清潔劑與農藥

台中慈濟小兒科主治醫師吳漢屏指出,降血糖、降血壓用藥以及鎮靜類安眠藥屬於老人年常見用藥,藥丸顏色鮮豔,外觀很像糖果,不少兩歲以下的幼兒以為是糖果,而不小心誤食。

吳漢屏指出,與清潔劑相較,誤吞藥物的中毒症狀往往較為嚴重,部分患者甚至需住進加護病房進一步救治,依照中毒屬性的不同,給予洗胃、投予活性碳吸收毒物,有些甚至得洗腎。

至於排名第二的清潔劑,吳漢屏指出,年前家中大掃除,需使用多種清潔劑,例如浴室洗潔精、玻璃清潔劑、洗廁劑、洗髮精、沐浴乳、漂白水等衛浴清潔用品,大人如果沒有妥善放置,將增加幼兒誤食風險。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指出,一兩歲的幼兒常將硬幣、電池等圓形小物品往嘴巴裡面塞,家長要提高警覺,如果發現異狀,立即就醫。

吳漢屏建議家長,一旦察覺幼兒誤食,應先判別誤食物品、吞入數量以及誤食時間,即時提供第一線醫療人員正確資訊,才能讓醫師執行正確的解毒方法。

清潔劑 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