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歷系統線上查 民眾用藥更安全

門諾醫院配合中央健保署建置用藥資訊系統,今年推動「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線上查詢推動計畫」,期盼民眾的用藥資訊透過雲端系統的連結,可以更保障民眾用藥不重覆,減少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院方呼籲民眾多配合。

門諾藥劑科主任鄭育宛說,台灣就醫的便利性,許多民眾會因不同疾病到不同醫療院所就醫,容易產生重複用藥與藥物交互作用而不自知,雲端藥歷系統建置後,可以幫助醫事人員能充分替民眾的用藥安全把關,最重要的是幫助民眾用藥上的資訊可以透清楚透明。

門諾醫院表示,必須民眾同意,醫院才可以下載病患的雲端資料,包括近3個月在該院和其他醫療院所的用藥紀錄、餘藥與是否重複用藥等問題,醫師可以整合這些資訊,了解民眾藥物使用的習慣,可以用藥風險。

若民眾去一般診所或社區藥局,藥師們也可以從健保卡得知民眾的用藥狀況,進而給予適當的用藥建議,避免藥害問題發生。

鄭育宛舉例,門諾長期在部落提供的巡迴醫療服務,使用雲端藥歷系統就會有很大幫助,醫師只要進入電子病歷系統,即使在偏鄉部落裡開藥,系統就會跳出「重複用藥」或「交互作用」的提示,確保民眾用藥的安全。

雲端藥歷系統的建置,針對重複用藥、用藥品項過多的民眾或有慢性疾病的病患,可發揮控管效益,可以更有效讓藥師來幫患者檢視用藥的安全性。

重複用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