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國人服便秘藥 比安眠藥多

看病領藥已成民眾就醫習慣,健保署公布國人十大用藥排行,民眾每年吃掉十幾億顆藥。
看病領藥已成民眾就醫習慣,健保署公布國人十大用藥排行,民眾每年吃掉十幾億顆藥。
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公布前年國人十大用藥排行,其中降糖尿病藥物排第一,一年吃掉超過四億五千萬顆;便秘軟便及消脹氣藥在排行榜中就占了三項。

十大用藥排行中,有四項是三高用藥,治療高血壓的AMLODIPINE一年消耗三億五千萬顆,排行第二名。具軟便及抑制胃酸的氧化鎂,國人一年吃掉三億顆。

治療脹氣與便秘的藥物也多種入榜,顯見飽受腸胃道問題所苦的人不少。其中治療便秘問題的SENNOSIDE,如「便通樂」及「仙塞落」,用量甚至比佐配眠的安眠藥還多。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國人便秘用藥成長快速,二○一一年吃掉一億五千萬顆,到了二○一三年已吞掉一億七千萬顆,兩年成長幅度達一成。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研究員陳尚斌表示,軟便與便秘用藥擠進前十大,反映國人生活習慣改變,包含飲食、壓力、睡眠都可能導致便秘人口增加。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便通樂這類藥物可刺激腸道蠕動,門診中便秘是常見疾病,尤其老年及女性族群居多。

膳食纖維不足是造成便秘主因,加上久坐少動,但藥物只治標不治本,有時改善生活習慣,便秘就可不藥痊癒。

雖然常見用藥的消耗量驚人,但價格不高,以氧化鎂為例,一顆零點一元;至於降高血壓的AMLODIPINE一顆約六到八元,雖價格不貴,但因服用人口多,一年還是花掉健保約卅億元。

便秘 脹氣 久坐 腸道蠕動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