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家庭醫藥箱/抗組織胺治鼻水 頭昏昏

抗組織胺治鼻水
抗組織胺治鼻水

用途:流鼻水、過敏導致的皮膚搔癢、蕁麻疹

副作用:嗜睡、有時會便秘、想解尿解不出來、口鼻及女性陰道黏膜乾燥

注意事項:抗組織胺後,應避免開車、操作精密器械等需專注力的工作。

專家的話:早晚溫差大,不少人一起床猛打噴嚏、鼻水停不了,或是蕁麻疹全身搔癢,這時服用的鼻炎錠等藥物,就是抗組織胺,有些綜合感冒藥為了治療流鼻涕,也會含有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的副作用不少,例如會使得口鼻黏膜乾燥,但只要多喝水或多吃維他命、維他命C發泡錠等,就可以緩解,一旦停藥後,症狀也會消失。

吃抗組織胺容易昏昏沈沈的,因此如果老人家服用含有抗組織胺成分的藥物,因長輩常有半夜起床上廁所的習慣,要特別小心跌倒。有些人服抗組織胺藥物後,會有光敏感症狀,曬太陽會紅、癢,若發現有這種現象,外出可穿長袖避曬。

為了避免嗜睡,現在推出了新一代抗組織胺,但目前是處方藥,而且要避免跟葡萄柚汁併服。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因感冒時流鼻水症狀特別嚴重,但如果服用的綜合感冒藥中已經含有抗組織胺成分,再另外服用鼻炎錠,劑量會過高,最好先請教藥師。

很多人會把沒吃完的藥錠留下來,提醒若藥物外觀有變化就不要再服用,拆開包裝後也要記得標明保存期限,超過期限可送到附近藥局回收。

諮詢專家:厚德藥局藥師林信安  採訪整理:記者黃玉芳

抗組織胺 感冒 麻疹 流鼻水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