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怕洗腎不吃降血壓藥?藥師:不控制高血壓反而讓腎功能惡化

振興醫院

振興醫院

當身病患得知自有高血壓時,首先可能會擔心要一輩子吃藥,而不是血壓控制不當所造成的傷害。
當身病患得知自有高血壓時,首先可能會擔心要一輩子吃藥,而不是血壓控制不當所造成的傷害。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當身病患得知自有高血壓時,首先可能會擔心要一輩子吃藥,而不是血壓控制不當所造成的傷害。在診間,醫師叮嚀藥品一定要按時服用,而服藥成了每天必須做的事情,但病患心裡一定冒出很多次這樣的疑問:不就只是高血壓嗎?為什麼要每天吃藥?

血壓偏高 腎功能也會受影響

血壓是指血液自心臟流到血管,血流衝擊動脈血管壁所形成的壓力,這種壓力主要來自心臟的壓縮作用,靠著這股力量血液才能循環全身,以供應身體各處所需的養分及氧氣。經年累月,隨著年齡增加,身體血管若一直承受高血壓的壓力,易併發心衰竭、心肌梗塞、中風等疾病。另外,身體裡還有一個與血液息息相關的器官—腎臟,因此血壓偏高時,腎臟功能也應該定期監測。

正常的腎臟含有 50 萬~ 100 萬個腎絲球以過濾血液、排除毒素,而腎絲球也可以阻擋身體內蛋白質流失。當血壓升高,讓腎絲球的小血管受損、硬化,而使蛋白質流失到尿液中,就會造成蛋白尿。這些小血管的傷害,也會使進入腎小管的血流減少,缺血加上蛋白尿,又會引發腎間質發炎、纖維化,腎臟漸漸受損,腎功能跟著惡化。腎小管受損使水分、鹽分滯留於體內後,如此一來,又導致血壓升高。因此高血壓和慢性腎臟疾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且兩者不斷互相影響。

高血壓會造成腎臟功能受損,又因為腎臟功能受損,血壓始終反覆升高,這個過程緩慢而漸進,往往不易察覺。若腎功能惡化嚴重,最後不得已則需要「洗腎」。因此,醫師藉由抽血、驗尿的數據來評估腎臟狀態,盡可能避免腎功能惡化。然而,比起這些複雜的檢驗流程,測量血壓顯得更為方便,養成早晚記錄血壓的習慣,可以幫助醫師瞭解血壓變化,用以調整降血壓藥物,找出適合您的用藥。

服藥控制血壓 保護心臟也避免洗腎

降血壓藥物種類繁多,讓不同體質的病患選用適合的藥品。經常用到的藥品種類: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第 II 型血管張力素受體抑制劑(ARB)、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CB)、利尿劑、乙型受體阻斷劑、甲型受體阻斷劑等,它們透過不同的藥理作用彼此合作,進行降血壓的作用。為了有效控制血壓,會有多種藥物合併使用。除此之外,藥品在臨床試驗中已經證實的結果,作為藥品種類選擇的參考,例如: CCB 及乙型受體阻斷劑可適用心絞痛、偏頭痛的病人、男性患者如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服用甲型受體阻斷劑可以控制血壓及改善攝護腺肥大、ACEI 及 ARB 類的藥物適合慢性腎臟疾病的病人,孕婦卻不能服用。ACEI 或 ARB 類藥品作用在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簡稱為 RAAS),而原先 RAAS 是為了幫助身體維持正常血壓,然而對高血壓患者而言,RAAS 的過度活化將造成高血壓腎病變惡化的進程。研究已經證明 ACEI 或 ARB 類藥品,除了降血壓,還能減少蛋白尿,雙管齊下保護腎臟。

維持正常的腎功能需要控制血壓,為了有效控制血壓,各類藥物通力合作是必不可少。除此之外,服用成藥或其他藥物時,也須多加留意藥物交互作用,尤其高血壓且腎功能不全的人更要注意藥物對腎臟的影響。其中,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造成腎臟缺血,增加急性腎衰竭的風險增加。因此若有止痛藥的需求,服藥前一定要向藥師確認。

降血壓藥物不影響腎功能,但是血壓控制不好,腎功能就會惡化。定時服用藥品,讓血壓維持正常,可以保護心臟也可以避免洗腎。

高血壓 降血壓藥 洗腎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