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重複用藥、自行停藥…亂服藥小心後遺症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重複用藥、不按時吃藥,民眾用藥問題多。藥師公會聯合會分析103年接受藥事居家照護服務的574位患者,發現民眾重複用藥、自行停藥減藥、甚至醫師開錯藥等問題相當普遍。

藥師舉個案表示,有糖尿病患擔心降血糖藥有副作用不敢服藥,導致末梢神經遲鈍等後遺症;還有民眾看多個科別,一天要吃24顆藥,光是止痛藥一天就吃下四顆。

衛福部食藥署委託藥師公會全聯會建立藥事照護服務,經過藥師訪視,不少民眾成功減藥或按時服藥,不但提高治療效果,也降低副作用。

藥師公會聯合會分析574位患者發現,與醫師有關的藥物居多,其中治療問題如不符合適應症(需增加藥物或刪除藥物)占35.3%,治療效果不佳(藥品處方不適當)占17.4%,用藥不安全(重複用藥或劑量過高)占22.9%;患者本身最主要的問題,則是服藥配合度不高。

藥師王人杰說,他照護的一名60歲女性,因為看了許多科,每天必須吃24顆藥,為了把所有的藥全部吞下,她每隔兩小時就要吃兩顆藥,除了睡覺吃飯,幾乎整天都在服藥。

他後來發現,患者所吃的藥品中,光止痛藥就有四顆,還有醫師開了重複藥物;經訪視後,已經把藥物降為14顆,止痛藥一天只要吃一顆。

藥師陳淑謐提醒,民眾如果有任何用藥問題,可就近詢問藥局藥師,避免錯誤用藥,引發後遺症。

【2014/12/04 聯合晚報】

止痛 副作用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