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抗膽鹼藥物 多重疾病老人更敏感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曾煌証/中壢天晟醫院藥劑科藥師】

某日在急診藥局,一位家屬前來領藥,開頭一句話:我先生還有吃其他的藥,請問可以一起吃嗎?查詢後發現,原來患者先生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持續用藥中,但與急診醫師開立的抗組織胺藥物並用,可能會產生尿滯留。

抗組織胺屬於抗膽鹼藥物,膀胱膽鹼受器被抗膽鹼藥物占據後,經由神經傳來乙醯膽鹼便無法有效促進膀胱肌肉收縮,所以攝護腺肥大患者如有服用抗組織胺藥物,請多留意。

具抗膽鹼特性的藥物容易引起口乾、便秘、尿滯留等問題。研究指出,隨著老化,膽鹼生成明顯減少,導致膽鹼受體敏感度增加與膽鹼神經元的破壞,加上藥物排出速率減緩,都使老年人對抗膽鹼的副作用較敏感。

一旦患者服藥後出現口乾、便秘、尿滯留的情形,建議洽問醫師或藥師,確認是否需要繼續服用。

老人家經常合併多重疾病,難免會使用含抗膽鹼特性的藥物,建議家屬在領藥時提醒藥師。另外,就診時可攜帶目前服用的藥物或用藥記錄卡,並在看診時交給醫師、藥師查看。

【2014/11/20 聯合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